打造“妇女微家”实现服务“零距离”

作者:李明 梁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9 09:10:15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滕州市西岗镇不断探索创新组织规范化建设机制,推动妇女之家向各领域拓展,建立了法律服务、健康指导、网格睦邻、科普宣传、创业指导等多模式、多功能的特色“妇女微家”5处,激活了末梢阵地,“零距离”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

“走进调解室就有一种家的感觉。说实话,来的时候是带着气来的,但是进来之后气就消了一半了……”这是来西岗镇法律服务“妇女微家”接受调解的群众经常说的话。该镇依托“女子调解室”法律服务、维护妇女权益等职能,设立了“妇女微家”和“妇女代表联络站”,在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广大妇女儿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妇女微家”的成立,不仅成为妇联组织阵地的有效延伸和补充,而且还打通了服务妇女群众工作的“最后一米”。

该镇依托卫生健康服务职能,在镇中心卫生院建设了健康服务“妇女微家”,组织女职工经常性开展文明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符合妇女特点的各类活动,成为全院女职工的“贴心娘家”。该镇依托西岗苗圃的科普宣传功能,设立了科普宣传“妇女微家”,由苗圃女职工担任科普宣传员、讲解员,成为该市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实践的新去处。该镇坚持实施党建带妇建工程,在北曹居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建设了网格睦邻“妇女微家”,在企业依托已建“两新组织”妇联,建设创业服务“妇女微家”,指导妇女群众加强技能培训,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发展庭院经济、大嫂经济。

“妇女微家”的成立使该镇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了妇女群众生活中,实现了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身边,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形成了“有事找微家、活动在微家,用小家力量,汇聚大家温暖”的温馨格局。(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梁颖)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