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位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向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 张宏伟作出批示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5 10:14:26

枣庄新闻网讯 1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向市委、市政府发来喜报,向全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喜报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截至2020年底,枣庄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9天,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位;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升12.2个百分点;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超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在《喜报》呈批单上作出批示:成绩来之不易,感谢全市生态环保战线同志们的辛勤努力。希望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科学谋划、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实,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各项任务目标,我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我市PM2.5、PM10浓度分别为54、94ug/m^3,比2015年的92、159ug/m^3分别下降了38、65ug/m^3,分别改善41.3%、41.0%;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2.3%,比2015年增加24.6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7天,比2015年减少了41天。

——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全市国、省控断面水质连续三年年度均值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优良水体比例达到100%。10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修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剔除本底影响)。

——总量减排任务超额完成。我市2020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较2015年减少13.7%、15.1%、29.48%、33.89%,超额完成“十三五”总量减排任务;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了“十三五”期间下降21%的任务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基本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三线一单”等关键制度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取得新突破,山亭区获得我省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薛城区获得我省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