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担使命 凝心聚力筑平安

——访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委刘卫华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3 10:03:3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达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的目标,为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最直接、最明确的要求和希望。市消防救援支队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以实干担当履职尽责,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1月5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委刘卫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问:全市消防救援部门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答: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聚焦学习宣传重点,采取自主学习、辅导宣讲、集中研讨、体会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学习,教育引导指战员铸牢政治信仰、锤炼过硬党性、践行训词精神、坚定事业信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织牢织密防火防护安全网,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增强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将社会管理创新思想落实到年终岁尾各项工作收官、冬季火灾防控、全员岗位大练兵等工作中,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理各类灾害事故能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问:“十三五”以来,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市消防救援支队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简政放权为基础,以流程再造为手段,以助企惠民为目标,努力打造让群众“顺心、舒心、安心、放心”消防服务品牌,得到党委政府、社会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一是高位部署,压实责任,让群众“顺心”。联合住建、司法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有效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落实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将规范消防行政许可和处罚行为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与政治巡查有机融合,统一纳入支队本级政治巡察工作内容。

二是简政放权,提质增效,让群众“舒心”。以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为导向,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将审批时限缩短为7个工作日,利用邮政快递送达文书276份。实行消防政务“云办理”,推进重点民生事项“马上办”“掌上办”,累计办理行政许可309个,2次纳入行风评议免评单位。开辟“线上服务”,落实“96119”“12345”投诉举报首接负责制,开放微信、抖音、微博举报投诉渠道。

三是创新监管,优化执法,让群众“安心”。全面加强全市15类重点区域火灾风险管控,推进教育、商务等6个行业部门11类场所标准化建设。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严格落实执法公示、全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等3项制度,“一图”细化抽查依据、主体、项目、内容、比例和频次、方式等7项清单,每月将抽查计划和检查结果在365消防服务网公示。营造宽松执法环境,探索实行“首次不罚”“首次轻罚”,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四是法治护航,热情服务,让群众“放心”。建立消防执法内部“三色”考核管理制度,采取“四结合”工作模式,开展执法考评10次,实地回访单位40余家。成立技术指导小组,采取“常态化巡查、重点项攻坚、应诉化即办”工作模式,先期介入服务,全程跟踪指导,对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反馈,让群众咨询消防安全问题“只进一道门”。

问: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一是社会火灾形势更加稳定。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细化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倒排工期逐一推进。统筹开展冬春火灾防控、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等工作。

二是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完备。建强高、低、大、化以及地震、水域等灭火救援专业队伍,健全专业训练、指挥调度、人员管理等配套机制,深化不同灾害类型合成实战演练,形成指挥员练指挥、战斗员练技术、大兵团练协同的训练模式。推进“一呼百应”调度指挥平台应用,完善与相关涉灾涉救单位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协同合作机制,将社会专业救援力量纳入统一调度指挥体系。

三是消防责任机制更加健全。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机制,实现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监管部门规范文明执法、行业系统标准化监督,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四位一体”全覆盖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建成并常态化运转。

同时,进一步落实政府消防安全领导责任,将消防安全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消防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通过考核压实消防工作责任。深化行业部门消防监管责任,形成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强城市消防队站、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工作,同时优化消防装备结构,加大多灾种救援装备配备比例。(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