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本土优秀文化艺术传承下去

——刘兵和中陈郝隋青瓷的故事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11 08:21:09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首届德化“中国白”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双年展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举行,中陈郝窑隋青瓷作品《孕》入围展出。

本届双年展共有我国及日本、韩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1330件作品报名,经过网上初评和现场复评,评出158件(套)作品入围。枣庄市中陈郝陶瓷文化研究院选送的作品能够入围,展示了我市传统陶瓷文化与时代契合的艺术成就。

“中陈郝陶瓷兴盛于隋唐时期,历史悠久,造诣上乘,作为枣庄人,我们有责任把本土的优秀文化艺术传承下去。”中陈郝陶瓷文化研究院院长刘兵表示。

刘兵毕业于原山东轻工美术学校,学习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相关工作。科班出身的他,对美术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了解了本地中陈郝陶瓷的悠久历史和艺术成就后,他萌生了将这千年前的技艺挖掘出来的想法。

2015年,刘兵成立了中陈郝陶瓷文化研究院,全身心地投入到中陈郝陶瓷的研究和制作上。他多方搜集查询史料和书籍记载,同时拜访老艺人,一点一点探寻历史上中陈郝陶瓷的制作方法。他搭建了传统的柴窑,购置了现代的气窑、电窑,以中陈郝村为中心,跑遍了邹坞一带采土采釉,共采集了40多种陶土,努力以原滋原味的陶土、古法,还原1400多年前的璀璨艺术。为提高自己的技艺,他还多次拜访景德镇和淄博市陶瓷专家,和国外大师交流心得。

烧制过程非常艰辛,12个小时必须不停地调温度,“一分钟烧3℃,烧4℃就可能出问题。”刘兵举例说明。“上个厕所都得小跑,赶紧回来,生怕温度控制不好烧坏了。大冬天的,也得蹲在外面看窑。”

在实验过程中,每一窑,从胎土选料、釉料浓度,到窑气氛、温度、时间、天气等,他都做详细的数据记录,以便总结调整。“没有捷径,只能不断地试。”

5年间,刘兵烧了接近200窑,烧坏的作品堆成了小山。多年来做设计业务的积蓄,也都投入到了烧窑上。期间,他也曾灰心丧气,几近放弃,但想想中陈郝陶瓷的古朴、大方、厚重的独特魅力,传承发扬枣庄文化艺术的追求,他又坚持了下来。

2020年4月,终于,一窑完美的作品问世了。一时间,刘兵泪流满面。他感慨的不是自己的艰辛,而是古人的智慧与才华——这么美丽的作品,1400多年前生活在枣庄这片土地上的古人就已经烧制出来了。

在破译了古人技艺密码的基础上,刘兵又开始了自己的创新发展。他复烧的隋朝中陈郝陶瓷代表作是盘口壶、四系罐等,隋青瓷古朴典雅,光彩照人,现在他又利用北方传统图案和枣庄元素进行创新,创作石榴多福瓶等,探索镂空工艺。他的作品也屡次获奖。在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剔花蒜头瓶》和《黑花梅瓶》分别荣获精品奖金奖和设计创新奖银奖。(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