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谋划未来发展提供坚实信息基础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综述

作者:孙秋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08 16:41:46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方式人性化和科技感十足,普查员会在入户前通过电话预约或者在门前贴便签留电话的方式,提前和小区居民预约登记进行信息采集。”近日,记者在滕州市荆河街道东寺院小区了解到,小区居民一致反映创新后的预约入户的信息采集方式效率高,效果好。

据荆河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王艳玲介绍,由于小区住户白天上班人数多,因而找不到人,所以创新了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普查员顺利入户,再加上科技手段上的创新,不仅确保了精准度,还提高了信息录入效率。

自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部署和普查方案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市人普办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公,落实办公场所,联合财政局等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枣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两员”各项经费做了统筹安排,为全市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精心组织地图绘制,扎实开展普查摸底。针对网络拥堵问题,各区(市)、各镇(街)凝心聚力,采取包网吧、学校以及综治办等网速较快的地方进行建筑物标注和地图绘制。各级普查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国务院人普办“四个摸清”总体要求,开展普查摸底。摸底过程中,严格执行普查摸底工作细则,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物业信息等资料,一一查缺补漏,普查摸底数据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普查登记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普查登记,认真做好比对复查。普查正式登记期间,我市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员,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严谨细致地做好普查登记的各项具体工作,切实维护了普查方案的严肃性、统一性。经过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及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共同努力,各项普查表填报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去年12月初,国家下发117882人居住地核查清单、5375人户籍漏报居住地核查清单、57937人低龄人口核查清单。同时,各区(市)人普办人员对12000条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于2020年12月10日,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据省局反馈,比对复查率95.78%,排名全省第一。

坚持依法普查,切实保障数据质量。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普查法律法规,把依法普查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开展普查工作,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严肃保密纪律,严格要求普查机构尤其是广大一线普查人员履行好保密义务,保护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做到绝不对外泄露。在普查工作各个环节,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意识,严把数据质量关。根据方案要求,对普查长表登记、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等环节进行了抽查与质量验收,并做好与部门行政记录的比对工作,切实保障了数据质量。(记者 孙秋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