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应急响应应对寒潮天气

作者:梁鸿雁 张华庆 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08 08:47:08

1月7日,市民全副“捂”装出行。

枣庄新闻网讯 受寒潮天气影响,1月6日白天至7日,我市出现大风、降温天气。6日9时,市气象局启动了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强实时监测和临近预警,提高预报预警服务产品的提前量和精准度,及时做好预报预警服务。

根据全市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数据显示,6日下午开始,我市偏北风风力逐渐增大,全市平均风力4~5级,阵风风力6~7级,峄城站15时前后最大阵风风力达到14.7m/s(7级)。同时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幅度在12~14℃,7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分别为市中-14.7℃、滕州-15.3℃、薛城-14℃、峄城-14.8℃、台儿庄-15℃。其中,市中、峄城均与1981年以来最低值持平,薛城为1981年以来第2低值,滕州、台儿庄均为1981年以来第4低值。

针对此次寒潮天气影响,市气象台于1月3日提前在气象信息专报中发布“本周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6-7日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最低气温可达-13℃左右,出现在7日早晨。”4日17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5~7日持续确认寒潮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和部门单位注意防范。

截至目前,市气象局先后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警信号等预报预警产品2期。发送决策服务短信近9000余人次,向市应急局提供预警信息、应急响应工作情况。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及时更新12121信箱,增加寒潮天气提示。通过“枣庄天气”微信公众号发布重要天气提醒1期,发布预警提示2次;运用“枣庄气象”微博发布信息8次;抖音发布信息2条,日观看量16.6万次。通过枣庄电视台、枣庄日报等媒体及时发布权威气象信息,组织气象专家开展天气解读,组织各区(市)气象局为23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提高了公众和相关部门应对极寒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张华庆 摄影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