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起敬!九旬老人捐资助学20余载

作者:李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04 16:53:55

“王老师,这两天降温了,刚下过雪,路也滑,您平时出门注意安全啊!快过年了,您有什么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说话的是一位90后的小伙子,他叫鲁政,而他来看望的老人,就是资助他读完大学的老人王祥九。

今年90岁高龄的王祥九,是薛城区邹坞镇西邹坞村的一名离休老干部,退休近30年来,一直不忘初心,资助一个又一个贫困大学生,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在王祥九老人的家里看到,简单的几个家电、老旧的家具,客厅内高挂着一面锦旗,写着“敬赠:邹坞镇老干部王祥九老师 爱心助学”。送锦旗的,正是老人资助大学生中的一位学生的家长。据了解,像这样得到老人资助的大学生一共有6人,除了一人还在河北就读外,其余5人均已走上工作岗位。

作为一位离休的老干部,王祥九的工资待遇还算可观,可是老人却几十年如一日,保持了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我父亲一直都特别会过,家里没买多少大家电,就连他用的刮胡刀,也是40多年前7毛钱买的。这个镜子得有40多年了吧,我记得我小时候他就在用这个镜子,直到今天还在用。刮胡刀、刀片、镜子……他现在都用一块白布包裹着,摆放得整整齐齐,你看布都发黄了。”王祥九的小女儿王玉说。

谈起资助大学生的事情,老人虽然已经90岁高龄,依然可以条理清晰地向记者讲述,“我自1949年3月起从事教师工作,91年退休后开始在镇关工委写史志。当我得知一些孩子考上了大学却没有钱去读时,觉得很可惜,一个月几百块钱,对我来说不难,可是对他们来说,却能帮他们圆一个大学梦、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觉得很值。他们也都是很有志气的好孩子,所以我更坚信我做的是对的,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据了解,二十多年来,老人每月都会给资助的大学生寄去500元生活费,如今算来,已经捐资约14万元。而被他资助的学生,多年来一直与他保持着书信来往,并且每当有时间,也会来家里看望他。老人先后获得过“山东好人榜”、“枣庄市第三届全市道德模范”“枣庄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正如王祥九所言,“做好事容易,但做一辈子好事太难。我认为,人活着,就要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最大的价值。”他是这么说的,也是一直这么做的。(记者 李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