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成功首演 引媒体热议

作者: 来源:文旅山东 2021-01-03 19:50:54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枣庄市委出品,山东省杂技团创排的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成功首演。该剧是山东汲取创排歌剧《沂蒙山》、复排京剧《奇袭白虎团》等剧目的成功经验,着力打造的又一部红色艺术精品力作。

演出通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抖音、快手、一直播、百度、今日头条平台官方账号及好客山东网、映目直播、海报新闻、新浪新闻客户端、新时报等自媒体、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同时,在直播中增加了VR全景直播,让网友全方位了解演出现场,直播总观看量达到1021万。

大型原创杂技剧《铁道英雄》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鲁南铁道游击队、鲁南人民抗日义勇大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为蓝本,以枣庄铁道游击队队长老铁与地下交通员凤兰的爱情故事及凤兰从普通群众成长为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为脉络,着重表现了铁道游击队员抗击日军的英勇无畏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和忠诚,在舞台上塑造出老铁、凤兰、矿工大赵、火车司机老孙等一群产业工人抗日英雄群像。

媒体热议


专家、主创说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山东省签约艺术评论家周爱华表示,杂技剧《铁道英雄》给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赋予了全新的呈现方式,场面宏大震撼,有强烈的代入感和沉浸感。对于中年以上的人来说,它有浓浓的怀旧情结;对于年轻人来说,它更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初心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认为,《铁道英雄》通过红色叙事的“加持”,摆脱了炫技为本的观念,将非凡与神奇的杂技技巧中所蕴含的艺术精神,与“听党指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敢于亮剑,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机智勇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内涵的铁道游击队精神有机融合并相得益彰,为全力助推杂技进入一个真正具有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的更高艺术层面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铁道英雄》艺术总监、编剧张桂林表示,《铁道英雄》是我国首部大型原创杂技剧。这个项目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以来,经过多次研讨论证、分析验证,最终确定以杂技艺术表达与沂蒙精神同宗同源的铁道游击队精神。确定主题后,主创团队深入实地采风,广泛走访、挖掘、整理历史资料,经过充分论证,剧本九易其稿之后,正式进入排练阶段。经过主创团队深入实地,与英雄人物同频共振,剧中的人物——老铁、凤兰、神偷、小四眼等英雄形象一个个鲜活了起来,他们不畏牺牲、赤胆报国的英雄气概碰撞生发了一出感人至深的舞台故事。

《铁道英雄》导演张弋表示,《铁道英雄》忠于历史、还原历史。创作团队多次赴枣庄采风调研,寻找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感悟当地百姓对于英雄的敬仰。在采风过程中,以近代的民族企业为基点,设立了最原始、最真实的艺术风格,整个谋篇布局当中,以工业特征为主要展示风格,以铁轨和枕木去建构整个舞台空间,去体现工业质感,还原真实的历史环境。

山东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赵艳喜认为,《铁道英雄》在音乐、舞美道具、舞台呈现等方面也非常具有震撼力。音乐上围绕烘托戏剧情境博采中外音乐元素,现代感十足又不乏地域和民族特色。舞美设计上极具钢铁质感,环形铁道与完全按照1:1仿真制作的火车,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实现了让人炫目、紧张又富含美感的舞台艺术审美效果。同时,“技艺”与“剧情”的有机融合,让该杂技剧的情节在技艺语言的表达下更加丰满与别致,技艺在情节的推动下超越了传统杂技节目的感官刺激,具有了打动人心的审美力量。

来源:文旅山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