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枣庄公共人才服务亮点纷呈

作者: 来源:枣庄就业 2021-01-03 09:15:53

2020年,全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创新形式、主动作为,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公共人才服务工作亮点纷呈。

枣庄人才直通车密集开进“双一流”高校,直引成效明显

成功在山东大学等国内5所“双一流”高校举办“2020年秋季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专场活动,校园宣讲推介、现场招聘、招聘联络站挂牌等活动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参加11月6日“枣庄—高校人才直通车”山东大学专场招聘推介活动并为“山东枣庄招聘联络站”揭牌。

云端就业服务不断档,专场网络直播见实效

创新服务形式,多维度搭建“云端”引才服务平台,多彩直通车驶向引智快车道。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团市委等部门创新开展“网荟人才 智汇枣庄”网络直播宣讲推介活动。全年共组织8场网络直播招聘暨宣讲推介活动,直播过程中37家次重点企事业单位推介1614个优质高校毕业生人才需求岗位,网络点播突破50万人次。 

借势省名校人才直通车品牌活动,助力集聚吸引优秀人才来枣就业创业

充分发挥“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品牌活动优势,积极组织我市重点用人单位参加省直通车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枣庄市引才环境,助力集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枣就业创业。枣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褚志高代表我市参加11月4日“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武汉站(武汉大学)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枣庄。 

挂牌设立“山东枣庄招聘联络站”,构建名校引才新机制

在中国矿业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 “双一流”高校挂牌建立5个“山东枣庄招聘联络站”,搭建了枣庄市与国内知名高校人才(项目)引荐及转化平台,搭建了我市与知名高校人才招聘合作的桥梁,为宣传我市、在高校组织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引进)活动,吸引更多知名高校毕业生来枣就业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市也首次在短期内与“双一流”高校建立人才招聘密切融合联系,实现了质与量的突破。 

优化代理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稳妥做好市直人事代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积极为人事代理人员缴纳社会保险及享受待遇提供服务。先后为725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的社会化工勤人员和聘用人员及432名个人人事代理人员核定2020年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缴费基数,使其顺利交纳养老、医疗保险费;为符合条件的29名人事代理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同时办理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一次性补费事宜,极大地稳定了代理人员队伍。 

做好流动人才党员服务工作,探索党员服务新模式

立足流动党员及基层工作实情,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代理人员党委灵活组织党建活动、探索网络化学习、APP学习及空中党课等灵活多样的组织活动形式,有效提升组织活动的普及范围,使55名流动党员都能过上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同时,创新建立完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络体系,通畅联络制度,将党组织活动等有关事宜及时传达给流动党员;适时调整流动党员动态信息,对流动党员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流入地党组织管理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双向共管机制。踏实推进党建综合数据库、流动党员档案归集、流动党员党支部归集等工作,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上的“落脚点”,在党性思想上找到“家”。

实行综合柜员制,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为提升综合受理能力,增强业务素质,提高服务质量,2020年,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分类综合柜员制和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精神,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创新服务方式,全面实行柜员制,梳理细化对外公布的28项公共服务事项,做到窗口业务“一次办好”,全年各类业务办理共计10458件;为全面强化综合受理经办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坚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协助叫号、自助业务办理、帮办、应急事项处理等及时快捷的志愿服务,全年累计提供志愿服务5227人次。 

开通见习绿色通道,助推青年就业见习

2020年,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加大见习宣传力度,广泛征集见习岗位,先后采取网络对接、现场对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征集岗位1400余个,同时在见习单位申报、信息发布、人员报名等方面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帮助350名青年走上见习岗位,兑现见习补贴306万元。同时积极强化就业见习基地建设,认定29家急需招聘见习人员的企事业单位为市级青年见习基地,截止2020年年底市直见习基地达76家。

推行“五不同”“四不断”服务,助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

薛城区高度重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着力抓好毕业生求职就业“最后一公里”,通过采取线上网络招聘、微信群、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等举措,根据“不同专业、不同类别、不同时段、不同环节、不同区域”,分类指导,重点帮扶,切实做好“岗位推送不断线、指导培训不断线、重点帮扶不断线、持续服务不断线”,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顺利就业。 

设立“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做好人才服务工作

强化人才就业服务保障,健全人才服务链。台儿庄区在市民中心设立“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综合受理人事档案、人才就业服务等相关事项,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服务。2020年,共接转毕业生档案1023卷,整理流动人员电子档案数据库9032卷。同时,整理230余家企业单位9262个招聘岗位信息,为3271名求职人员开展岗位推荐活动,积极为给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双选平台。

来源:枣庄就业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