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2020年总产量180.57万吨!枣庄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作者:孙越 李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1-01 08:20:06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31日,“十三五”时期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会上,枣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对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市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薛城区粮食蔬菜产业园、峄城区石榴产业园),覆盖5个镇(街)、35个村庄,面积达12.8余万亩,产值63.7余亿元。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424.21万亩,总产量达到180.57万吨,单产达到425.67公斤/亩,三项指标均高于2019年的水平,其中粮食总产量比“十二五”末(2015年)增长5.2%。完成了18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划定工作,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据了解,为实现乡村振兴和满足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现累计培训农民4万余人。实施基层农技推广队伍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培训基层农技人员500名以上;启动公费农科生定向培养,依托山农大等省内高校培养30名公费农科生,为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培养紧缺专业人才;开展基层农技推广领军人才培养,每年选拔20名;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建立现代高效农业专家智库。柔性引进农业高层次人才34人,40人获“齐鲁乡村之星”称号。实行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印发《枣庄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方案》,开展了我市首次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工作,35名农民获得初级职称,20名农民获得中级职称。

“十三五”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村村都有强书记”为目标,在选派“第一书记”的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同时,通过乡村振兴服务队、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两支队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已全面消除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破十”村占行政村总数的68.63%。全市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达到行政村总数的36.36%,且均带动集体增收3000元以上,合作社为村集体增收最高达10万元。创新设立发展集体经济“增量奖”“保持奖”,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奖金近1200万元。(记者 孙越 李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