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峰张宏伟讲话 孙欣亮于玉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31 08:41:18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30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研判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明年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孙起生、王玉波、张兵、李爱杰、朱国伟、王普照出席。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应对挑战怎么办、把握机遇怎么干,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2020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改革攻坚成效明显,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聚焦“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坚持产业强市,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改革赋能,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确保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实现良好开局,必须解放思想观念、科学认清形势。要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机遇意识,提高工作标准,坚持系统观念,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建设现代化强市的战略定力。必须做大做强产业、厚植发展优势。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找准产业方向、优化产业生态、夯实产业支撑,着力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挺起现代化强市的发展“脊梁”。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科技创新。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动力,巩固深化“9+2改革攻坚行动”成果,形成更多具有枣庄特色的改革亮点、改革品牌。要坚持以扩大开放焕发活力,在抢抓机遇、搭建平台、创新办法上下更大功夫,主动融入新格局,塑造开放新优势。要坚持以矢志创新迸发潜力,推动产学研深度对接、全面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枣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吸引更多人才汇聚枣庄、服务枣庄、助力枣庄。必须持续改善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住就业底盘、做靓生态底色、加固脱贫底板,统筹做好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各项工作,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生活。必须打造过硬队伍、优化政治生态。要讲勤政、重善政、抓廉政,树牢“早干枣好、实干兴枣”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切实为现代化强市建设营造团结干事氛围、积蓄长远发展后劲。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要在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上聚力突破,把壮大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先进制造业作为转型跨越的主引擎,把发展高质高效农业作为转型跨越的压舱石,把提升新型商贸物流业作为转型跨越的突破口,把繁荣特色文旅康养业作为转型跨越的助推器,力争“十四五”时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要在强化科技创新上聚力突破,坚持以服务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实施英才集聚工程,努力将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聚力突破,推动外贸外资外经增量提质,精准务实开展招商活动,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在打造品质城市上聚力突破,积极构建“一主、一强、两极、多点”发展格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城市的品味和能级。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聚力突破,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全力抓好农业农村改革,扎实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促进乡村全域全面振兴。要在实现安全发展上聚力突破,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重拳出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平安枣庄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要在办好民生实事上聚力突破,保基本、守底线,抓均衡、促公平,解难题、筑和谐,努力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全市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科学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岁末年初,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帮扶救助、走访慰问、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欢乐祥和过节。

会议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加快推进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市60周年。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委书记、区(市)长;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大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