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民生保障 托起美好生活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褚志高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8 08:53:46

“十三五”以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着力稳就业、惠民生、促和谐,全市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改善。12月25日,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记者采访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褚志高。

问:市人社部门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市人社局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全局上下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班、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学习25次,全面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12月4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问:“十三五”以来,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民生保障,取得了哪些新成就?

答:“十三五”以来,市人社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一是就业局势保持平稳。“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1.7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3%,连续5年低于控制线。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累计实现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过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1.35万人,1437个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保持85%以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2亿元,建成省级创业园区11个。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得到确立,培训人数超13万。

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88.33万人、46.37万人和49.01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目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失业保险金标准分别提高至2839.09元、142元、1557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2.54%、67.06%、73%。圆满完成“全国社保卡应用试点示范城市”、“第三代社保卡发行试点城市”、“电子社保卡发行试点城市”建设任务,社保卡持有量369.3万张,发行普及率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94.2%,在6家银行网点开展“社银一体化”试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舒心。

三是和谐劳动关系健康发展。完善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机制,落实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月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550元/月、1730元/月,较“十二五”末增长20%。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1家企业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4家企业被评为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十三五”期间,劳动人事争议结案率95%以上、调解成功率7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100%,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问:下一步工作中,市人社部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哪些新举措?

答:五中全会提出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擘画,为人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以此为指引,努力开创我市人社事业新局面。

一是就业创业质量再上新台阶。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开展“创业枣庄·乐业鲁南”行动,实施“青年就业”“创业赋能”“就业地图”等计划,强力促进充分就业。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开展“一对一”帮扶,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3210”计划,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二是社会保障水平再有新提升。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精准行动”,加大扩面征缴力度,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万人,全民参保覆盖率达到90%以上;职工养老保险征缴收入争取突破40亿元,全市各项社会保险总收入达到95.73亿元。严格落实基金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实施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不断拓展社保卡在医疗、交通、文旅、生活缴费等方面功能。实施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全面提升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水平。

三是劳动维权工作再有新作为。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平台推广应用,全面推广要素式办案和品牌调解室做法,确保法定时限结案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坚持对欠薪行为“零容忍”,推动监管平台运用常态化,实现对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的全过程监管,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