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

作者:孙越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4 16:31:11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4日,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今年以来,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大数据共享打通公积金业务办理“痛点、堵点、难点”,创新“互联网+公积金”,推进减证便民,优化线上线下业务流程,积极打造“安居来枣公积金·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在全国公积金综合发展评价结果中,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排名333个城市第34位,列省内第3位。 

据悉,1-11月,我市新增开户单位1013个、职工28805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30.93%;完成归集39.58亿元,完成年计划113.09%,同比增长3.58%。资金使用58.96亿元,完成年计划122.83%,同比增长11.67%。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600余家单位开通单位版网厅,网上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汇补缴业务26339笔,规模单位基本实现了网上缴存;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579646笔,个人提取业务网办率达到95%以上。缴存单位和职工通过网上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互联网+公积金”和政务服务大数据共享带来的便利。

通过改进缴存机制降低企业成本、压缩办结时限工作时效再提速、恢复异地贷款调整租房提取额度等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利用信息数据共享成果,12月份取消了结婚证、离职证明等8种业务办理材料,切实解决了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材料多的问题,极大方便缴存职工。构建了透明高效的长效监督评价机制,擦亮“安居来枣公积金·枣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借助政务大数据共享,目前成功实现购买自住房提取(本地新房)、购买自住房提取(本地二手房)、离退休提取3项业务“不见面、零材料、零审批”办理,系统自动调用大数据新房网签备案信息、二手房交易信息、婚姻信息等共享数据,职工整个办理过程无需上传任何档案材料,自动核验审批,实现“秒批秒办”。

同时,“互联网+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涵盖了枣庄公积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单位版网厅、开发商版网厅、个人版网厅、支付宝市民中心、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爱山东”APP、“爱山东·枣庄”APP等九个网上服务渠道,线上业务实行“7×24小时”受理制,既不受时间限制,也不受场所限制,省时省事,得到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广泛认可。(记者 孙越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