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扫黑除恶三年,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组织数多于前10年总和

作者:李欣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22 17:31:47

枣庄新闻网讯 12月22日,枣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在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发布会上,枣庄市各相关单位对我市近三年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汇报总结。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9个,涉恶集团、团伙55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900余起。三年来,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组织数多于前10年的总和,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治安环境进一步优化,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治安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专项斗争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19起,处理213人。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枣庄两级法院坚持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以“六清”行动为总抓手,依法审结了一大批重大涉黑涉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49件,审结47件,审结率为95.9%;二审受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案件7件,审结6件。

据了解,检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案件时,按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设计的初衷,积极发挥主导作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升办案整体质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所有刑事案件办理均可适用,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适用于侦查、起诉、审判各个阶段,不能因案件罪轻、罪重或者罪名特殊等原因而剥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获得从宽处理的机会,涉黑案件也不例外。(记者 李欣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