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明确发展路径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6 11:13:58

枣庄日报评论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为之努力奋斗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省委为此提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而现代化强省要靠现代化强市来支撑。

市委书记李峰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建设现代化强市,经济必须强起来。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聚焦高质量发展,集中精力、一鼓作气先把经济搞上去。我们要明确建设现代化强市的发展路径,树立“强”的思维、确立“强”的目标、干出“强”的业绩。

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产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产业兴则枣庄兴,产业强则枣庄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都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重点部署,对标中央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委明确的“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给我市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难得机遇。只要我们坚持增量扩容、存量提质一体推进,做到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就能实现传统行业向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就能收到“点石成金”的效果,就能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枣庄而言,城市强不强,关键看创新强不强,高质量发展怎么样,关键看创新怎么样。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的力量,更加需要发挥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不抓创新是失职,抓不好创新是不称职”的理念,拿出更多精力抓创新、促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攻坚。建设现代化强市,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必须依靠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扫清前进中的障碍,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我市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五大重点领域改革,这些改革事项事关枣庄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盯紧盯牢、细化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因为,改革越深入,涉及的利益越复杂,既需要上下联动、也需要左右配合。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化协同配套、系统集成,形成改革合力,取得“1+1>2”的效果。

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新发展格局绝不是自我封闭、自给自足,更不是什么事情都由自己做,必须实施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要对出台的开放政策全面评估,该立的立、该改的改、该废的废,确保在制度型开放上领先一步。要强化平台思维,搭建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提升我市对外开放辐射面和影响力。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放大这些平台的集聚效应、示范效应,尽快形成先发优势。

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实现强市目标,既要直面差距、敢于担当、奋起直追,更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敢于跳起来摘桃子,与快者赛跑、与强者比拼。只要我们咬定发展不松劲,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去拼搏,我们就一定会实现这个目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