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老赖”曝光台、辟谣平台影响较大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20-12-07 18:39:0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吴军林 满倩倩 刘瑷辉 钮晶 高崇敏 济宁报道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12月7日,山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展在山东曲阜开展。该成果展围绕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主题,追溯了信用起源,提供了大数据信用服务,展示了可视化展示平台和智慧化互动场景。成果展的指导单位为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为承办单位。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和规划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建成多种机制及平台,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

也因此,山东的组织保障不断健全,山东信用法规标准制度在逐步完善,山东的信用体系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点领域,山东信用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7月,“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上线。这是全国上线的第二个省级“老赖”曝光平台,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高法、省银监会主导,法院、媒体、银行共同打造。今年以来,共发布失信名单10.5万例。累计有77万人次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现场抓捕老赖的视频直播,在网上广泛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在网络辟谣领域,今年9月份,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管、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办,山东省有关部门(单位)、各市委网信办及省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的“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辟谣信息资源共享,增强网络辟谣的权威性、影响力。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