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30 16:49:37

刚刚进入冬季,各地因取暖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的事件便频频出现,令人触目惊心。珍爱生命,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可以说是任重道远,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其实,关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每年的初冬时节,总会被人们提起,但却又总会被忽视。很多人认为这种事离自己很远,根本不愿意主动地去了解相关的预防常识;而一旦中毒事件发生了,人们这才知道一氧化碳的可怕,但已悔之晚矣。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凡是碳或含碳物质在氧不充分时燃烧,均可产生一氧化碳。在使用柴炉、煤炉时通风系统不畅通,或煤气取暖器和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时,一氧化碳中毒机率将会大大增加。因为其无色、无味,所以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人体吸入一氧化碳后往往毫无知觉,甚至出现严重的症状后仍不知何故,从而继续处在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环境中直至死亡。

关于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生活中除了保证使用柴火、炭火、煤火及燃气取暖时通风良好之外,使用燃气热水器也要保持通风,洗浴时间不宜过长。室内做饭、取暖用的火炉要安装烟囱,并保证排气通畅,生火的环境尽量不要与起居室有空气流通。同时避免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久坐,以防尾气回流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另外,聚餐时在狭小的空间里吃燃炭的火锅,工作时冶炼、铸造以及采掘爆破等特殊行业,都会产生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稍不注意就会导致中毒。如果出现头痛、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时,切勿停留,要立即离开,到通风处吸入新鲜的空气。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除了当事者对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外,再者就是马虎大意,心存侥幸,盲目地认为不会那么巧出事,结果酿成了伤亡的悲剧。这些血的教训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谨防中毒事件的发生。而相关部门,一定要适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当做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来抓,并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