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凝聚力量、倾听民声,山东各地改革创新推进政务公开

作者: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0-11-27 17:09:44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25日讯 (记者 江学俊 葛婷婷) 召开座谈会、参观体验……近年来,山东各地各部门为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纷纷举行“政府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通过实地参观、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零距离了解政府部门工作服务事项及工作实施开展情况,拉近了政府部门与市民的距离,也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新机构、新服务、新形象。

倾听民企呼声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日前,济南市检察院、市工商联共同举行以“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企呼声,增进司法认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受邀参加活动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警示教育基地、荣誉室、检察制度展厅等司法办案基础设施,观看了检察工作宣传片和公益诉讼专题片。济南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情况,介绍服务民营企业典型案例,深入征求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

参加活动人员结合所看所想和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谈了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感受,充分肯定了检察开放日活动和全市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为下一步更好发挥检察职能、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重要借鉴。

济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文娟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检察工作的每一点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大家的参与、监督和支持。要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研究具体落实和改进措施,切实把大家的期待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不断推进省会检察工作迈向更高层次。

敞开机关大门 展示外办形象

11月17日,淄博市外办组织开展了“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走进市外办,通过实地参观、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淄博外事工作。

座谈会上,淄博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路玉田详细介绍了淄博市外事工作基本情况,特别是今年在入境来淄人员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整合涉外资源、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等方面开展的工作。

各位委员、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机关开放日”活动,了解到市外办对淄博市企业、群众及各部门单位的用心服务,以及在抗击疫情、对外交流、招商引资等方面所做的细致工作,为淄博市打造高端、开放的城市形象做出的努力。对领事保护、因公出国管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等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阳光政务 你我共建” 审批服务改革见成效

为让企业群众更多地了解市政务服务工作,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并广泛征集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近日,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等10人走进市政务服务中心、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零距离”参观体验,“面对面”座谈交流,让企业群众切身体会到审批服务改革成效。

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代表们依次参观体验了一键取号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窗受理”系统、帮办代办中心、“吐槽找茬”专窗、灯塔书屋、党建活动室以及公安、不动产、税务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等业务窗口,详细了解了“政企直通车”“企业开办”大礼包、一链办理、一业一证、证照打印辅助系统、多图联审等改革创新措施。

代表们边参观、边讨论,纷纷表示政务服务工作焕然一新,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在看到企业群众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时,代表们表示这些群众口碑和赞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最好体现,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在座谈交流会上,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汤海山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审批服务工作情况,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对审批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诚恳征询了各位代表对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审批服务队伍爱岗敬业、提供“店小二”服务给予好评,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汤海山表示,会后将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积极吸纳、深入研究,切实转化为优化政务服务的具体措施,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加快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