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挖潜 横向拓展 点上突破 面上提质

市人民银行构建全方位金融扶贫长效机制

作者:金涛 张洪波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5 10:08:06

枣庄新闻网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人民银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纵向挖潜、横向拓展、点上突破、面上提质”交叉结合四位一体,引导金融资源向脱贫攻坚领域聚集,逐步形成可持续、高质量的金融扶贫长效工作机制。截至10月末,全市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和富民生产贷4.35亿元,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9.42亿元,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44人,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强化“双重”引导,纵向挖掘信贷潜能。市人民银行坚持把金融扶贫放到突出位置,一手抓政策引导,一手抓资金引导,推动辖区金融机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创新举措,将金融资源更快、更多投入到脱贫攻坚领域。牵头制定《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建立“主办银行”和结对帮扶制度,发挥再贷款政策引领和撬动效应,形成“贷款支持产业、产业带动脱贫”的良性发展模式。截至10月末,发放扶贫再贷款1.1亿元、支小再贷款31.05亿元、支农再贷款17.81亿元,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和带动贫困群体就业增收提供了充足的信贷资金。

构建“四项”机制,横向拓展工作格局。市人民银行通过建立部门联动合作、政策协调配合、成效考核评价、产业利益联结等四项机制,拓展形成“多方参与、相得益彰”的金融扶贫工作格局。(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推动成立市级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定期研究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推动市财政统筹整合扶贫和涉农专项基金,落实扶贫小额信贷等贴息政策;将金融扶贫纳入对金融机构的综合评价,对金融机构扶贫工作情况定期通报、不定期约见谈话;坚持“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脱贫”的思路,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县一品”产业扶贫行动。

围绕“三大”环节,点上寻求精准突破。市人民银行紧紧抓住摸底调查、融资对接、信用评定等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金融扶贫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全力抓好金融扶贫各项重点工作。对全市所有贫困户、贫困村生产发展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根据摸底情况建立金融服务档。开展“扶贫融资需求对接百日攻坚”活动,各级扶贫部门推荐321家有贷款需求的经营主体,金融机构对接项目实现“全覆盖”,成功发放扶贫贷款1.08亿元。将全市10.3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载到《枣庄市农村征信数据库》,实现可查可用、随查随用。

完善“三步”举措,面上提升工作质效。市人民银行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期重点任务,以规范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为主线,通过完善“精细管理、作风整治、交叉督查”等三步举措,持续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工作质效。开展运用央行资金发放扶贫贷款情况的专项核查,充分发挥央行资金对扶贫信贷投放的引导撬动作用。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走深走实。在五区一市间开展推磨式交叉督查,对人民银行3家支行和45家商业银行县级支行金融扶贫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金涛 张洪波)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