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激发新活力

——我市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人才培育工作纪实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20 16:52:25

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党组精心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供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谋划数字经济发展蓝图,强化“双招双引”,组织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调研行动,克服疫情对大数据工作的影响,我市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与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设数字园区

夯实大数据产业基地

加快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建设。评选市级数字经济园区和数字经济平台,形成优势互补、产业配套、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促进大数据产业向规模化、创新化和高端化发展。建立对下帮扶和对上汇报制度,成立每名中心班子成员带队定向帮扶园区和区(市)制度,定期与不定期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调研帮扶行动,解决实际问题,帮助园区与省局沟通协调,争取政策资金;建立每月至少一次到省局汇报工作制度,截至9月,为园区和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1700余万元;完成枣庄市市级数字经济园区评审,确定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枣庄中展大数据产业园等三个园区为市级示范园区,确定云端大数据产业园等两家为市级成长型园区。今年推动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园、枣庄市中展大数据双创园荣获2020年度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成长型园区,峄城云端大数据产业园入围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名录入库园区,鲁南大数据产业园通过省局中期考核。

着力推进鲁南大数据产业园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领头雁。重点发展大数据储、处、用,推进投资8.7亿元新增6500个机柜的新一代绿色三线机房、投资15亿元的云溪科创大厦等项目建设。

着力把枣庄中展大数据双创产业园打造成为大数据中小企业孵化器、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推进投资15亿元的淮海智谷项目、投资10亿元的枣庄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投资1亿元的八戒工场等项目建设。

推进滕州大数据产业园产业数字化,推进以普鲁特机床为代表的大数据+机械制造、以鑫迪家具为代表的大数据+智能家居等传统产业发展新路径,推进投资60亿元的启迪智能科技产业园、投资5.6亿元的轨道交通智能管控系统等项目建设,打造创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基地。

积极谋划峄城区云端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以百度贴吧审核、腾讯音乐结算中心为代表的互联网相关产业,年内新增就业300人以上,实现产值30亿元以上。

支持台儿庄软件与服务外包、山亭区千水星DIY、薛城区众包等特色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重点培育以微桌科技为代表的平台经济,培育一批大中型数字经济企业,形成区域性数字经济总部基地。

培育数字经济企业

打造新的增长极

我市不断做强核心龙头企业。在项目建设、人才引进、资金周转等方面重点扶持山东微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等大数据核心企业,引领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今年完成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家、过亿元10家。

聚焦关联产业,在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方面,重点围绕锂电、芯片、光纤、LED、新型电子元器件等领域,推动大数据关联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投资10亿元的天瀚电子二期、投资20亿元的高端锂电园项目、投资30亿元的光纤通讯项目、投资14.2亿元的OLED二期项目、投资40亿元的中材锂膜项目,投资30亿元的中建材生物芯片项目、投资10亿元的韦地科技示范园区项目、投资12亿元的汉芯半导体产业园项目、投资27.6亿元的国芯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

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水平,在纺织、采掘、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领域,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力度,重点推进枣矿集团、正凯纺织、金山机械等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

截至8月份,全市数字经济园区实现产值90亿元,实现税收5亿元,新增就业2850余人;新增大数据类规模以上企业11家,新增大数据类纳统企业6家,7家企业正在开展小升规申报。全市电子商务规模80亿元,同比增长28%,增幅位于全省第一。其中枣庄高新区互联网小镇是山东省跨境电商集聚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面积约3000平方米。截至6月,互联网小镇共注册入驻跨境电商企业120余家,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总额6000余万元。

强化平台支撑

实施人才培育工程

培养微桌众创平台做大做强众包众创产业,形成数字产业化,规模化。招引联想车联网平台、落地海尔COSMOPlat平台,对普鲁特机床、康力医疗、同泰维润、联泓新材料、莺歌食品等传统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建成枣矿集团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产业的精准管理和精准营销。

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十百千”工程,加强产业人才招引培训。组织大数据企业参加线上招聘活动三次,参加企业152家,1.2万人参与,共招聘870余人;积极开展大数据领军人才引进工作,推动12名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与我市企业合作签约;与微桌集团、泰盈集团、枣庄职业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有关单位建立校企联盟,成立大数据产业就业联盟,为企业招聘大数据员工近千人。深入做好山东微桌、枣庄泰盈两家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工作,充分发挥大数据企业自主评价备案优势,促进我市大数据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人才基础。(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