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四牌”办学 塑造滕州技工品牌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推动职教高质量建设

作者:张军浩 刘文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9 14:22:10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规划、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基于“一校四牌”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培养体系和“五位一体”办学职能,特色凸显。

“一校四牌”即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滕州市中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滕州高级技工学校、滕州开放大学。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一校四牌”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开放大学二级管理,办学资源共享,“人、财、物”权属明晰、相对独立。

2020年夏季招生中,中职到高职“连读转段”562人,专科到本科“贯通转段”77人、“专升本”291人、“助学自考”本科毕业99人,学院还新获批预备技师专业4个、高级技工专业6个,中职与高职、高职与本科,中技与高技、高技与技师纵向贯通培养体系逐步完善。“职普比大体相当”的政策热度有效辐射技工教育,技工招生纳入全市中考统一招生平台,招生形势“绝地突起”,总计招生1210人,其中高级技工847人、预备技师96人,“中职与中技,高职与高技(预备技师)”横向融通培养基础逐步夯实。目前,学院基于“一校四牌”的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一体化”办学特色逐步形成。

为塑造滕州技工品牌,该职业学院聚力“五位一体”办学职能,即做优高职教育、做强中职教育、做亮技工教育、做实继续教育、做大技能培训。学院积极落实职业院校“育训并举”职责,在技能培训方面谋大文章。学院先后与19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发展关系,建设了山东省“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承训高校、枣庄市就业技能培训基地,成立了滕州市新旧动能转换职工技能创新培训学院、滕州创业大学和滕州高级技工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等机构,搭建了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培训的平台。今年6月,在枣庄滕州两级人社部门的主导下,启动了滕州市职业技能提升暨在校大学生就业技能培训工程,累计开展失业人员、创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和“金蓝领”高技能人才等各类培训6期、总计1401人次,累计组织职业技能鉴定3659人次,其中在校学生鉴定近1500人。

做“亮”的技工教育与做“大”的技能培训优势互补共赢,枣庄工程技师学院创建项目顺利列入滕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两级市政府职教创新发展试验区任务清单,技师学院建设按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 (张军浩 刘文增)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