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菏泽市召开

张宏伟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9 09:28:25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菏泽市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出席并作交流发言,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远义彬参加活动。

会议讨论了《2021年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工作要点》,与会城市共同签署了《2021年淮海经济区交通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淮海经济区成员城市共建共享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合作框架协议》《淮海经济区试点职业院校跨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培养协议》《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并启动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会议明确,第四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将于2021年在济宁市召开。

张宏伟在发言中指出,自第一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枣庄市全力推动融入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基础设施加速融通、产业协作更加紧密、旅游合作成效显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就进一步深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张宏伟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争取将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苏鲁豫皖四省“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加快推动多层次、多样化区域联动,打造省际协同合作示范样板。二是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内规划并推动交通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区域一体化、空铁海河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货物进出口通关成本。三是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体系,强化区域内产业统筹,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四是强化服务共享,增强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的认同度,完善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扩大城市公交、旅游惠民同城化政策覆盖面,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一网通办”,营造规则统一、标准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使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红利。五是进一步完善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日常协调推进机制,确保年会达成的共识、确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在菏泽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东明润泽化工、天华电商产业园、山东步长制药、鲁西南大数据中心、菏泽5G微基站生产运营中心等项目。(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