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成为城市亮丽品牌

——我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述

作者:梁鸿雁 高冬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4 10:19:44

今年9月,我市一家颇具市场影响力的医药公司,因一条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在省外参与投标时受到限制。该企业按照全国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协同修复系统提示,参加信用修复在线培训,签订信用承诺书,履行行政处罚义务、积极整改,完成信用修复并在信用网站提前撤销公示,恢复良好信用记录。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擦亮“诚信枣庄”品牌,以健全信用制度体系、打造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以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重点,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大诚信文化宣传为保障,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信用环境。

强化基础保障 完善制度体系

为打造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我市投资228万元建成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开通“信用中国(山东枣庄)”官方网站,实现信用记录查询、信用动态宣传、红黑名单公示、信用风险提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开等功能,为全社会提供“一站式”信用服务。建立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实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着力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实现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与市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和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行政许可、红黑名单数据交换共享,归集公共信用信息2016万条,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融合形成企业信用报告,提升知信、守信、用信水平。

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严格落实省政府“双公示”工作要求,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自行政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信用中国(山东枣庄)”官方网站,定期通报“双公示”落实情况,提高信用数据开放共享意识,累计归集“双公示”信息51万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48万条、行政处罚信息3万条。

出台枣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科学编制枣庄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健全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加强行业信用制度建设,工业和信息化、公安、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16个领域分别制定信用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本部门、本行业信用建设长效机制。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更名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强化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统筹、领导和协调,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构建新型机制 推动分级监管

牢固树立政务诚信意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带头讲诚信、守诚信、亮诚信,依法履行政策承诺和订立的合同,主动签订政务诚信承诺书。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科学决策,在出台政策、作出承诺、签订合同过程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提升诚信行政水平。

加强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治理,对列入国家和省监测预警的政府机构失信问题挂牌督办,即知即改,限时办结,全面清零,坚决打赢整治政府失信问题这一社会诚信建设的最大硬仗。

健全长效机制,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均制定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细化政务诚信建设指标,明确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将相关违约毁约等失信问题作为整治重点,追究责任,惩戒到人。

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度,将无公害畜产品认证等128项审批事项纳入容缺受理范围,对建设项目立项等实行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减免申请材料,缩短办事时间,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审批服务实现“秒批”。支持失信市场主体签订信用修复承诺书,鼓励企业主动公开信用承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承诺,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书9012件。

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将企业分为诚信守法、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4类。对诚信守法类市场主体,实行非请勿扰的诚信管理机制;对轻微失信和一般失信类市场主体,原则上每年最多组织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对严重失信类市场主体,进行重点管控。

实施行业信用分级监管,出台住建领域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细化信用评分与等级评价措施,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

实施褒奖激励 落实失信惩戒

发挥市场对信用要素的决定性配置作用,广泛宣传发动中小微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示范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加强诚信企业信贷支持,加快形成信贷交易量。辖区内14家银行机构全部对接入驻,创新金融产品48个,注册企业407家,需求金额112.34亿元,授信成功8.8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位。

探索“信易+”工程,制定对诚信典型自然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工作方案,对经认定的诚信典型自然人,在查询信用记录、办理行政审批、申领信用卡等13个方面联合实施激励措施,不断完善“让守信者畅达天下”的体制机制。

加强纳税信用激励,通过银税互动、“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加大对纳税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的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纳税人贷款、融资提供税收信用证明服务,在申领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提供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制定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加强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明确32家部门(单位)对失信被执行人的99项惩戒措施,将严重失信信息查询使用嵌入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取得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依法依规惩治失信“老赖”,累计归集联合惩戒案例17482条。

公开发布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以下简称“黑名单”)。根据国家城市信用监测系统反馈结果,公开发布6批次216家黑名单企业,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委签署的联合惩戒备忘录,有关黑名单企业受到市场禁入等惩戒措施后积极履行法定义务或社会责任,依法依规退出黑名单,联合惩戒效果显现。

建立“公示即惩戒”机制,依托“信用中国(山东枣庄)”官方网站公示企业失信记录,137家企业在失信受限后积极申请信用修复,主动签订信用承诺书,承诺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达到信用警示作用。

汇聚各方力量 擦亮诚信品牌

推进诚信文化进校园,举办首个“诚信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将枣庄职业(技师)学院设立为全市首个“诚信文化教育基地”,通过开设现代征信学课程、举办学生诚信教育专题会,大力提升青少年诚信守法意识。

积极组织开展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加首届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拍摄弘扬诚信文化、倡树“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良好风尚的视频作品9个。积极组织参加第二届信用山东微视频大赛,争创高质量作品,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为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搭建政府部门与社会各界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桥梁纽带,遴选和引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机构筹备成立枣庄市信用协会,以弘扬诚实守信精神,提高社会知信、用信、守信意识为宗旨,助力打造“诚信枣庄”品牌。(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高冬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