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美援朝老兵】俞守瓒:我不是英雄,牺牲的战友们才是英雄

作者:孙越 李秋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7 10:42:53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开赴抗美援朝的前线,浴血奋战,赢得了伟大胜利。

在市中区垎塔埠街道幸福小区,记者采访了抗美援朝老兵俞守瓒。作为亲历者,他说:“我不是英雄,牺牲的战友们才是英雄。”

初见俞守瓒老人,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精神矍铄、做事干练。如果不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已经85岁高龄,记者很难把面前这位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的老人和这个年龄联系起来。俞守瓒老人18岁随68军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在战场上被炮弹炸伤右肩,退伍后分配到市粮食局工作直至退休。

讲起抗美援朝战役中发生的事情,老人难掩脸上的悲痛之色,“现在咱们国家越来越好,可我的那些战友却看不到了。我作为亲历者获得这些功勋章,其实这些功勋章更应该颁发给他们,长眠在异国他乡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讲到这,老人泪流满面。

俞守瓒老人又讲道,“我们一个班总共12个人,四挺机枪,一场战役下来,就剩下3个人了。白天还一起吃饭的战友,一晚上的时间就牺牲了。当时敌人的飞机对咱们阵地狂轰乱炸,炸弹时不时地就会在身边爆炸,但咱还要坚守阵地,绝不能让敌人靠前一步。”

在经历多场战役后,俞守瓒老人由于右肩负伤需要转移后方治疗,老人说:“当时战场是那么残酷,在我负伤转移的途中,负责运送我们的司机就被炮弹炸伤,右胳膊直接炸没了。后来他坚持用左手开车,把我们运送回了后方。”


俞守瓒老人(右)从军时的照片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了解到,俞守瓒老人多年来并没有把自己的战场经历过多地讲述给家人。他始终把那一份对牺牲战友的思念,深深地埋藏在心底。(记者 孙越 通讯员 李秋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