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新建高速、互通立交,山东交通建设讲述“山东故事”新篇章

作者:刘自锐 杨广科 卢伟霞 来源:中国山东网 2020-11-06 00:10:11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3日讯 (记者 刘自锐 杨广科 卢伟霞) 交通重塑空间,空间重塑时间,人们的日常生活由此发生巨变。近期,山东多处高速路段陆续通车,重大交通项目有序推进,演绎出交通发展重塑山东地理空间和生活形态的“山东故事”新篇章。

全长110公里! 山东高速网再添“一横”

近日,由山东高速集团和中建八局共同投资、建设的董梁公路宁梁段(以下简称“宁梁高速”)全线正式通车,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又新添“一横”。

这条联通济宁与泰安两市的高速路,全长约11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双向四车道。作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横四”线的一部分,宁梁高速承担着加强山东与中原地区的联系、拓展港口腹地、改善沿线投资环境、促进革命老区和山(湖)区脱贫、带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宁梁高速全线共建设完成特大桥1座,大桥6座,中桥17座,互通立交7处,通道132道,天桥12座,涵洞110道,服务区3处,收费站5处,总计109.842公里。全线共打下7422颗桩基,吊装预制板梁12708片、箱梁7409榀。其中,路基填方达1612.37万立方米,相当于14个大明湖的体积。

作为宁梁高速的“画龙点睛之笔”,山东省最大的互通立交——东平湖枢纽互通立交,于今年7月3日完成主体施工。这座设置14条匝道的互通立交,为山东省内匝道数量之最。外观为变形苜蓿叶+T型复合式结构。根据规范要求,路面平整度允许偏差不高于1.2毫米,偏差越小则平整度越高。该立交桥将允许偏差控制在0.5-0.6毫米,为将来路面的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提供了充分保障。

同时,磁窑枢纽互通立交上跨通行车流量巨大的京台高速,日均达5万次车流量。磁窑互通立交建设团队创新采用 “建设保通”和“永临结合”的思路。这也是山东省首条“永临结合”道路,即为京台高速修建两条临时道路的同时,利用原设计的既有匝道,再多修一条双向的应急车道,任何一条临时路发生交通堵塞,都可以启用第三条应急车道救急。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主线年底贯通

机器声隆隆,工人们紧张有序地施工,青岛城建筑工地上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近日青岛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决战决胜四季度”动员大会召开,吹响了青岛建设冲刺年度任务的号角。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双埠-夏庄段)工程作为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项目之一,是胶东国际机场到发交通极为重要的配套道路,工程建设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攻坚阶段,力争年底前实现主线贯通。

新机场高速连接线是青岛机场配套项目,也是市区前往新机场的快速通道。自开工以来,建设单位加班加点,只为尽快让这条快速通道完工。其中,中青建安集团代建新机场高速连接线项目,“现在主要还是在架设箱梁,因为涉及到道路调流等因素,箱梁架设花费时间较长。”中青建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了解到,冬季严寒将给施工带来一定影响,为保证按期完成施工任务,目前项目工人采取24小时三班倒措施,以确保年底顺利完工。

据悉,现场架设完箱梁后,还有隔声屏安装、道路标线施画等工作,因此工期非常紧张。为确保施工大干有序进行,项目部紧急部署要求全体参建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禁止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并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项目部积极加强与属地政府等协调沟通,科学组织,倒排工期,聚力攻坚。

青岛新机场高速连接线 (双埠-夏庄段)工程,被称为市区到新机场的“迎宾大道”,规划为青岛中心城区“六横九纵”高快速网络的重要组成,也是东岸城区“四横三纵”快速路网的最北部一“横”,工程建成后,东岸城区与新机场之间将形成“三快一主”四通道体系。

文莱高速通车,威海到潍坊、济南添捷径

近期,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通车,文莱高速起点位于威海文登区宋村镇臧格庄村南,终点位于烟台莱阳市冯格庄街道西青埠南,途经威海文登区、乳山市和烟台海阳市、莱阳市。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主线全长约133.6公里,其中威海段长约70.3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投入使用后,文莱高速将与荣文高速互通,在威海腹地形成一条横贯东西、向内陆及周边区域辐射的高速公路主干道,使威海到济南行车时间缩短40分钟。

文莱高速作为全省“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半岛综合交通网络、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莱高速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威海“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为直达济南、潍坊等城市提供又一条快捷通道,有效破解陆路交通末梢制约,为更好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提供重要支撑。

以文莱高速建成通车为契机,威海将全面谋划推动综合交通发展,全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海陆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王勇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