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全市772个老旧小区纳入“十四五”期间改造计划

作者:孔猛 甄宗奎 来源:网信枣庄 2020-11-04 08:54:05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3日,枣庄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召开。会上介绍了全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计划到“十四五”末,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宜居整洁、安全绿色、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市对全市各类小区进行了排查摸底,城区内2005年前建成使用、需改造的老旧小区772个、16.5万户。这些小区大多基础设施缺失或者损毁,失养失修失管严重,群众改造意愿强烈。为此,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枣庄市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枣政办字〔2020〕18号)。《实施方案》提出,计划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力争完成2005年前建成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主要针对城市国有土地上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使用,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拟以拆除新建(含改建、扩建、翻建)方式实施改造的住宅不纳入改造范围。老旧小区和周边区域的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和提升类改造三类。

据介绍,各区(市)根据实际,制定2021-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到“十四五”末,在确保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12月31日前建成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设设施完善、服务便民、宜居整洁、安全绿色、和谐共享的“美好住区”。2021年,全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个项目、191个小区、3.99万户、376万平方米,目前计划已经上报省住建厅审核。《实施方案》提出,老旧小区和周边区域的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提升类改造三类。各区(市)老旧小区改造牵头部门、街办、社区深入老旧小区现场,采取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的方式,全面了解老旧小区现状和居民诉求,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本着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问题的原则,合理确定老旧小区改造内容,确保改造内容顺民意、改造工作顺民心。  (记者 孔猛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