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锻炼突发心梗昏迷 幸得好医生及时施救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3 15:45:25

枣庄新闻网讯“我是樊国庆的姐姐,本人及家人非常感谢对樊国庆救助不留名的医生......如有知情者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全家希望当面表示感谢!”近日,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大门上张贴了这样一封感谢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日,市民樊女士与弟弟樊国庆带着一面绣有“妙手回春救助 甘为无名英雄”的锦旗,来到了永安镇中心卫生院,将锦旗送到救人的李修光大夫手中。

原来,9月24日的夜晚,樊国庆在市体育馆夜跑时,不慎突发疾病晕倒,导致心脏骤停,情况十分危急。正在体育馆值班的保安队长周磊发现后,急忙拨打120,并奔跑呼救,寻找医务人员。与此同时正在体育馆锻炼的米先生听到呼救后,立即呼喊正在锻炼的李修光大夫。

“非常感谢李大夫的及时救助,是他的鼎力相助,为弟弟贏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挽回了弟弟的生命。由于弟弟病情严重,还没来得及感谢,但我们一直在寻找,经多方打听今天终于找到了,也了却了我们全家人报恩的心愿。”见到李修光时,市民樊女士激动地说。

樊女士(右)将锦旗送到李修光医生(左)手中

永安镇中心卫生院放射科李修光医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听到呼喊后,我迅速跑到患者跟前,看到好多人围观,患者俯卧在地上,我快速地给患者翻身,发现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呼喊没有反应,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放大,也没有发现外伤。我初步判断,患者可能是为心源性猝死。于是我就果断予以心脏按压。当时情况紧急,没有多想,就想着赶快救人!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

李修光医生询问樊国庆病情

记者了解到,在施救过程中很多热心市民也在一旁帮忙。目击者保安队长周磊说:“我们一边疏散人群,一边维持秩序。不少热心市民也帮忙擦汗、拿手机照明。”据悉,为了帮助突发疾病的樊国庆,李修光医生光着膝盖就直接跪在地上,凭一己之力做了多组心肺按压,十分钟左右,高强度的动作已经累得他大汗淋漓,直到120救护车来到。

随后将樊国庆送至市立医院,收住急诊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治疗和护理。樊女士的朋友告诉记者:“如果当时没有李修光医生及时出手相救,为治疗争取的宝贵时间,后果不堪设想。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樊国庆已经从ICU转入普通病房,病情趋于稳定并逐渐好转。当他得知今天要来感谢救命恩人时,他强烈要求要一起来,就是为了当面感谢李修光医生。”

樊女士为体育馆安保工作人员送去锦旗

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