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永向前!孟挺: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挺身而出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7 17:58:03

“抗美援朝打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中国人民坚贞不屈的精神,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真实面目……上周,民政部门给我送来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活着的还有纪念章,而那些地下的兄弟们呢?我是幸运的。”10月25日上午,在新宇护理医院担任名誉院长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孟挺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如果有战争,只要国家需要,身体允许,我会挺身而出再上战场。”

初见孟挺老人,记者眼前一亮。老人个子不高,虽然已90岁了,可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表达流畅。在老人的胸前,端端正正地别着两枚纪念章,一枚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一枚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老人的书橱内,放着几张发黄了的老照片。老人说,这些物件是历史印记,他一直小心翼翼地珍藏着,这是他的光荣,也是他的骄傲。

孟挺老人原籍济南市章丘区,1948年参加革命,1950年11月14日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曾任勤务员、卫生员;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0年转业到当时的矿务局枣庄医院工作至退休。

回忆起当年的抗美援朝战场经历,孟挺老人几次沉默。讲到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他更是哽咽地不能说话。他总说,战争是残酷的,自己当时因为严重冻伤被安排提前从战场撤回到后方。伤好后,部队领导看他年龄小,直接安排他到军医大上学。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了,但是和他一同入朝参战的战友多数没有回来。军医大学培训结束后,孟挺因成绩突出留校任教,成为一名优秀的军医。1970年,孟挺转业被分配到矿务局枣庄医院,任该院病理科主任医师。

1997年,65岁的孟挺老人在矿务局枣庄医院离休了。20多年来,孟挺老人著书立说,发表论文、发明医学科研项目、研制保健产品,受到国际、国家医学科研机构奖励,他撰写编辑出版的《国家公务员健康指南》,是目前国内保健医学界最权威的一本著作,正式列入国家公务员课程。为发挥特长,老有所为,四年前,孟挺被枣庄知名的新宇护理医院聘为名誉院长。受聘以来,孟挺以这家护理医院为家,与养老中心的老人们同吃同住,朝夕相处,坐诊看病,精诚服务,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参与公益事业。他经验丰富,医疗水平高超,有权威性,十年会诊一万病人没有误差,他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运用到养老康复中心医疗上,为更多的老年患者解除病痛,受到广大患者爱戴和称赞。

近两年,孟挺老人获得了很多荣誉,而老人做事低调,尽管已被宋庆龄基金会、多家国家大型医药和保健企业聘为顾问,但老人仍然选择留在新宇护理医院护理老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路在脚下永向前。如今,已步入耄耋之年的孟老仍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党恩,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铮铮誓言。(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