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弦不放松!我市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疫情处置能力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9 18:17:11

枣庄新闻网讯 为锤炼疫情防控队伍,提高疫情防控能力,扎实做好秋冬季突发疫情处置工作,10月17日,枣庄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枣庄市山亭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山亭区体育馆举行了枣庄市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演练分为二级防护穿脱演示和疫情现场处置模拟两个阶段。上午9时,演练模拟现场拉开帷幕,山亭区A镇清源小区出现一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医院领导获悉信息后,立即启动医院新冠病毒肺炎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区疾控中心、区卫健局进行报告。公共卫生科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进行网络报告。区疾控中心主任接到汇报后,立即向区疫情指挥部及市疾控中心汇报情况,并即刻通知办公室组织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流调组、标本采集组、消毒组,准备应急物资以及工作所需物品。之后,各工作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样本采集及疫点消杀与指导工作。市疾控中心及时审核疫情信息,随即派出流调人员赶赴现场。

紧接着,2名流调人员到达医院感染科,清洁区穿好防护服后,经半污染区进入隔离病房,对患者开始流行病学调查,之后立即将调查结果向区疾控中心主任做了重点汇报。市区疾控中心疫情专家组根据流调情况将清源市场及清源小区确定为本次疫情的疫点,采样组和消毒组根据调查情况立即开展对疫点的处置工作,同时区疾控中心主任向区卫健局就流调情况进行了报告。

本次演练共包括病例发现、现场疫情处置、标本采集、疫点消杀、疫情处置初步情况与部署安排各部门工作、各部门调查情况会商、传染源溯源确定与后续防控措施等7个场景演示。整场演练切合实际,安排部署精心周密、科学紧凑。整个过程调度顺畅、配合默契,真正做到了“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加之国外疫情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从目前来看,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半点马虎。此次演练,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奠定了基础,也为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各区(市)及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演练进行了观摩。(记者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