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秋冬季疫情防控不容忽视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9 16:06:56

13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青岛市”的紧急提醒,要求切实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据专家介绍,秋冬季节空气干燥、气温多变、昼夜温差大,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在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阻断病毒传播、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途径。为此,专家建议广大市民,要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打造绿色健康的环境,注重日常饮食安全,加强健康监测管理,并科学接种流感疫苗,防止新冠肺炎与流感叠加感染。

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呼吸道礼仪,保持社交距离,加强体育锻炼,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心态平衡,这些对于提升身体素质与自身免疫力都有着极大的好处。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提醒自己,从自身做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让病毒无缝可钻。

在家里,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不吃未煮熟的肉、蛋,不吃野味,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和加工。尽量减少聚会、聚餐,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防寒保暖,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避免带病坚持工作。

如出门在外,我们更要注意自我保护。进入医院、车站、旅游景点、影剧院、农贸商超等公共场所时,应主动接受健康码校验和体温检测,减少接触公共区域座椅、门把手、扶梯、按钮、公平秤等频繁接触部位,减少逗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把秋冬季的疫情防控做得扎实有效,共同营造一个整洁、美丽、健康的生活环境。(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