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之标准时点11月1日零时的由来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5 09:05:55

大型普查都有一个标准时点,这是为了收集同一时间点信息。无论普查员在哪天入户,登记的都是人们在“11月1日零时”这个时点上的情况。

前四次人口普查都是以7月1日零时作为标准时点,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标准时点改为了11月1日零时。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其一,我国地域辽阔,南北气候条件差异很大。6~7月全国不仅天气炎热,而且常伴有特大暴雨洪史,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大多忙于防洪、抢险和救灾工作,给普查带来很大困难。倘若改在冬季,北方地区天气太冷,也不利于普查。从降雨量和气温看,11月上旬比较适宜人口普查。

其二,从数据的可用性考虑,常住人口的时间标准已经确定为半年,若将普查的标准时间选在7月1日,由于许多农民过完春节回到城里不足半年,将导致他们仍在农村被普查登记,使普查数据反映不出当前人口流动的现状。而选在11月上旬,半年是指5月至10月,便可避兔这个矛盾。(枣庄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