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扶贫一线的巾帼之花

——记邳庄镇前石佛村妇联主席边成梅

作者:刘然 代国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13 16:34:46

记者 刘然 通讯员 代国丽

边成梅自任台儿庄区邳庄镇前石佛村妇联主席以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助力脱贫,以执着、坚毅和真诚的工作态度,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基层脱贫巾帼战歌,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精准扶贫

做脱贫一线的“明白人”

为确保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做到扶贫资料真实有效,她经常一户一户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采集农户基础信息,核查“两不愁三保障”、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落实情况。有时为了一个数据,她会反复核实多次,用她自己的话说,数字弄准了,自己心里就踏实了。正是这一遍遍的入户排查、宣传,让她对全村贫困户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所有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称赞。看着档案柜里一本本整齐的扶贫资料,又有谁知道她熬了多少个夜晚,付出了多少心血,但她却说自己乐在其中。

牵线搭桥

做巾帼致富的“领头雁”

为了帮助村里的贫困妇女尽快脱贫致富,她深入到每个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交心谈心,深挖致贫根源,确立帮扶项目。她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经多方考察论证,多次到上级部门,跑项目、找资金,在村内空闲地建设一个来料加工项目,2017年就开始盈利分红,年盈利的80%用于帮扶贫困户,20%用于村公共事业,项目吸纳村60多人就业,其中有6户贫困家庭。就业人员大多为妇女群众,因家里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现在什么家务不耽误,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年底还有分红。今年,她又积极争取区妇联支持,在前石佛村建立了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帮助当地妇女群众掌握创业就业技能,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济困扶弱

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村里的贫困户,她时时放在心上,隔三差五就去看看。低保贫困户褚大爷,老伴精神不好,儿女不在身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为老人申请了护理床,时常去帮助打扫卫生,经常询问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解决。她的悉心照顾,让老人心里暖洋洋的,褚大爷逢人便说“小梅对俺老两口就像亲闺女似的”。村里有一位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孩子,被列为低保户,她有空就去帮忙看孩子,与孩子妈妈沟通交流,并帮其在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使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正是她的真情融入、真心付出、真诚帮扶,打动了当地群众,村里妇女姐妹有什么家长里短、大事小情,第一时间都想去找她拉、和她聊,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大姐”。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