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四式”服务模式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30 14:16:56

枣纪宣

如今在枣庄,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领取,办理程序已由8项减为4项,整体办结时间压缩了67%,平均办结时间也由15天减少为4天。

这一变化是自2019年10月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开展“四式”服务带来的结果。“四式”即:下沉式服务,将“坐等上门申请”改为“主动入户告知”;一站式服务,将需到多个单位办理,改为由镇(街)服务站集中受理;应需式服务,将办事时间由定期变为常态;容缺式服务,对一些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情况实施容缺受理。“四式”服务模式推广以来,相比以往既大大缩减了群众办事时间,节约了办事成本,又切实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改变了工作作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深入基层全面排查

切实发现群众身边的问题

2019年,市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聚焦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立足职责职能,制定了《关于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对4个方面12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真正发现问题,围绕“基层减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玉波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基层开展调研,在滕州市南沙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发现,60岁以上老兵申请补贴时,需要提供的材料多达10项22份,其中多份材料需要盖章,一份材料需要盖多个章,程序多、盖章难、来回跑等问题暴露出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反馈给枣庄、滕州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求找准“病灶”,深挖“病因”,对症下药,立即整改,并以此为契机,切实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针对在滕州暴露出来的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刻反思、深入剖析,以办理“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为切入点,举一反三、多点深化、整体推进,全面梳理退役军人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局班子成员先后12次摸排调研,8次召开座谈会,与85名基层干部谈心交流,向55名退役军人现场了解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6份,梳理发现“老烈士子女生活补助身份认定程序复杂、个人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过多、服务事项审核时间过长及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不高”等群众办事难问题16项。结合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35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梳理分析,切实解开“瓶颈”,打通梗阻。

优化流程“一次办好”

切实方便群众提升效能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以“60周岁以上老兵申请补贴”为“小切口”,通过在全市推行“四式”服务模式,进一步精简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标准,优化服务质量。

在全面系统梳理排查的基础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筛选出8项密切贴近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业务工作,对照权责清单,实施流程再造,坚决做到“应减必减,减无可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制定了《枣庄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重点业务流程(试行)》,印发了《关于精简规范业务流程推行“一次办好”服务的通知》,将改造后的流程固化成工作制度,要求各区(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统一部署,持续精简服务流程,高效做好服务保障。流程再造前,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领取办理程序复杂,审批时间漫长,群众反映强烈。流程再造后,取消了个人申请环节,大部分程序实现了部门协同,全程代办。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60周岁以上老兵生活补助事项1014人,每人免除提交相关材料3套36件,共计36000余件,基本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新流程实现了“一次办好”,提升了服务效能。

突出灵活性、人性化,对办理事项非关键性申报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形,实施容缺受理和容缺服务,先予受理,实行“边受理边完善”。充分利用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并动态更新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数据,全市系统内相关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凡能从系统中查询和提取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提交,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改进作风主动服务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退役军人工作一头连着军队,一头连着地方,既是强军之策,也是安民之举,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瞄准的是群众所需,回应的是群众期盼,体现的是为民情怀。今年3月份,市中区文化街道85岁伤残老兵张振国,因办理申请伤残器械事项需提交个人申请,鉴于老人身体原因,工作人员及时从信息采集系统提取整理相关材料,代为打印个人申请,主动上门找张振国老人签字,并告知办理申请有关事项。张振国老人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没想到我们退役军人部门想得这么周到,服务这么贴心。”

全市退役军人部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行动不便、鳏寡孤独等重点服务对象推行上门服务,使困难群众在家里就能享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薛城区、峄城区提前梳理汇总60周岁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人员,逐人电话联系了解情况,对25名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兵建立全程代办工作台账。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四式”服务模式为抓手,大力推进机构下沉、服务下沉。健全“四级五有”服务保障体系,建成覆盖市、区(市)、镇(街)、村(社区)“四级”的服务中心(站)2605个,落实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工作要求,配备2889名专兼职服务人员,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科学规范”的服务体系。开展“星级管理”,择优挑选68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积极争创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统筹开展“听党课,坚定政治信仰;学英模,强化担当奉献;进军营,培养纪律意识;抓培训,增强履职本领;补短板,提升服务水平”五项活动,不断推动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持续转变。薛城区常庄街道与286名优抚对象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入户巡诊。山亭区、峄城区统筹人社、医保等部门,共同探讨解决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保险接续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台儿庄区开展“登门送祝福,爱心献功臣”活动,先后为11名建国前老军人过生日,有效激发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荣誉感、自豪感。

“四式”服务只是全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成效的一个缩影。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专项整治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从“常规动作”向“项目化推进”、从“平均用力”向“深度跟进”转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