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教学(项目观摩)——滕州篇

作者:孔猛 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8 18:00:46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7日至28日,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和项目观摩,先后观摩了山亭区、市中区、峄城区、台儿庄区、薛城区、高新区和滕州市共29个项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观摩活动。

与会人员参观项目、听取介绍、探讨交流,备受鼓舞和振奋。一致表示,要紧紧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凝心聚力抓发展,努力推动全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28日下午,观摩团最后一站来到滕州市,先后观摩了鑫迪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项目、山能鲁南化工3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工程项目、正威华能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香港首长宝佳年产10万吨钢帘线项目、中科福德空气能产业园智能制造项目。

今年以来,滕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深入实施“五闯五攻五样板”三年行动,即闯创新发展之路,攻动能转换之坚,打造经济高质量样板;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闯绿色发展之路,攻生态环保之坚,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闯开放发展之路,攻深化改革之坚,打造动力新高地样板;闯共享发展之路,攻全面小康之坚,打造治理现代化样板。确立了“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的目标定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343亿元;1-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在2020年赛迪顾问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滕州位列第34位,在全省15个上榜县中位列第4位。

鑫迪家居工业4.0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是今年的省重点项目,由全国家居制造龙头企业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主要建设35万平米4.0智能制造车间、研发设计中心、云数据处理中心等,新上智能柔性生产线11条。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一、二号车间已建成试生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

项目特点:

一是建设速度快。项目建设以来,克服冬季施工、春节休假、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从开始建设到投产仅用6个月的时间,跑出了枣庄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二是智能程度高。立足未来家居行业发展趋势,引进国内唯一、世界领先的全进口德国豪迈工业4.0智能生产线,运用全球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系统、物联网技术等,实现产品从网上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仓储物流配送闭环的全程智能化,打造国内首个运用5G+技术、国际一流的全方位智能化家居制造工厂。

三是市场前景好。项目紧盯全球家居市场更新换代和“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精准开展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使家居更加智能化、国际化、时尚化。项目建成后,可年产实木套装门、生态门350万套,护墙板、家居配饰及全屋智能橱柜600万平米,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山能鲁南化工3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工程项目

该项目由山东能源集团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为拉长高端化工产业链,实施的延链强链项目。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占地664亩,于2020年2月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9月底建成投产。

项目特点:

一是建设体量大。项目将建成国内单套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装臵,主要建设30万吨/年己内酰胺装臵、45万吨/年硫铵装臵、27万吨/年环己酮装臵、40万吨/年硫酸装臵、40万吨/年双氧水装臵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二是经济效益好。己内酰胺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包装、机械、运动休闲及日用品等方面,高端高速纺市场缺口较大,在工程塑料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项目采用以苯为原料的环己烯法生产环己酮、氨肟化法生产己内酰胺的工艺技术,原料和能源消耗低,产品质量好,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46亿元、利税5亿元。项目投产达效后,山能鲁南化工公司将成为滕州首个销售收入破百亿的工业企业。

三是带动作用强。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有力推动传统煤化工企业向高端精细化、新材料转变,有利于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高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对于打造全国一流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具有强大拉动作用。

正威华能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

该项目由排名世界500强第91位的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 是目前枣庄地区招引建设的最大单体投资工业项目、军民融合项目,也是正威国际集团百亿项目第一次布局县级城市。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占地1200 亩。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投资60亿元,占地650亩,2020年5月开工,目前低压、导体车间主体已建设完成,预计2020年11月中旬可部分试生产。

项目特点:

一是项目起点高。正威国际集团是全球金属新材料领域领军企业、“世界铜王”,该项目是与我省军用线缆龙头企业山东华能线缆强强联合建设,是集金属新材料创新孵化、加工生产、应用交易完整产业链的标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军工和民用线缆生产基地。

二是科技含量高。正威国际集团拥有相关专利2000余项,产品主要用于国防工程、高铁工程、国家电网及其他“国字号”重点工程,并通过40余个国家和地区最权威认证。其中,主打产品军民两用环保型防鼠防蚁电缆技术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三是经济效益高。全面投产后,年产铜线系列产品20万吨、特高压线缆系列产品10万千米,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25亿元,就业5000余人,将带动1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滕州,示范带动效应和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香港首长宝佳年产10万吨钢帘线项目

该项目由香港首长宝佳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美元,占地面积357亩,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目前,1#、2#车间已完工,两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2020年10月正式投产运营。

项目特点:

一是科技含量高。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金属变形技术、材料工艺、镀膜技术及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进行高强度钢帘线产品的生产和研发,生产的汽车子午线轮胎骨架材料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可生产32 种不同规格的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细分市场需求。

二是外向度高。该项目是外商独资的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秉承“顾客至上,质量为本,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创世界名牌”的质量方针,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建设世界级钢帘线研发及生产基地,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目前,已与60多家国内外客户建立合作关系,产品出口到美国、德国、波兰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固特异等国际一流轮胎品牌的稳定供应商。

三是经济效益高。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拥有11条钢帘线生产线,能够年产高品质钢帘线10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上缴税收5000万元,解决就业1200人,成为行业领先的生产制造基地,为推动滕州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科福德空气能产业园智能制造项目

该项目由山东福德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福德新能源是一家集空气能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新能源科技企业,近年来伴随国家“煤改电”政策的实施,该企业快速发展,目前企业品牌和产品销量已位居全国行业第三。项目总投资4.8亿元,新增占地87亩,于2019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建成并开始生产。

项目特点:

一是行业规模大。该项目主要建设2000平米的科研大楼、实验室和3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10条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空气能50万台、产值20亿元,将成为江北最大的空气能研发和生产基地。

二是科技含量高。与中科院、上海理工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建有国家标准检测中心,建设的低温焓差性能实验室,是国内继格力、美的、海尔、海信之后排名第五的行业实验室。目前,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4项,研发的“T动力”热泵技术,突破了零下35度低温不稳定技术瓶颈。

三是发展动能足。项目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国家首批“煤改电”入围企业,先后中标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等多个工程项目,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著名品牌、热泵行业“十大领军品牌”等30余项荣誉认证。随着国家对环保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推进,产品应用和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记者 孔猛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