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现场教学(项目观摩)——高新篇

作者:孔猛 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8 14:36:16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7日至28日,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开展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和项目观摩。28日上午,观摩团第六站来到高新区,先后观摩了中国航天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智光通信产业园项目、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项目、九洲双创科技园项目。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枣庄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承压而上,社会秩序有力恢复,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过硬”目标。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3亿元,增长4.1%;1-8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亿元,增长12.1%;进出口总额14.4亿元,增长5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

中国航天新能源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作为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的标杆型项目,总投资56亿元,占地650亩,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2020年9月主体建成,建设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5Gwh高性能锂离子圆柱电芯及PACK生产线、年产5000万组超级电容器生产线,配套建设锂离子电池及固态电池研发中心,形成由龙头带动到成链引进、集群发展的新态势。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产业链条完整。项目采用世界领先、高效、节能锂离子电池全自动智能化生产设备,产品涵盖正极材料、锂电池生产、PACK组合、回收利用等锂离子电池全生命周期,并借助MES系统进行实时调度、数字管控、跟踪溯源,形成闭环产业链,实现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等生产需求,领航绿色能源智造新动力。

二是研发能力领先。与浙江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在高能量密度三元电池、磷酸铁锂低温电池、高功率电池、高温储能电池等方面研发出诸多技术创新成果,累计授权专利627 项;主持制定了多项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建有省级工程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成为山东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三是市场前景广阔。产品广泛应用于球包车、智能制造、5G通信、储能、无线医疗等领域,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锂电池5Gwh,年营业收入60亿元,利税10亿元,助力枣庄市乃至山东省锂电产业提档升级、动能转换。

智光通信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由东方光源集团投资30亿元,占地386亩,建设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器件、特种电缆及高铁贯通地线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园。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项目投资规模较大。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贯通地线正式投产,研发楼已经启用,低损耗光纤预制棒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即将投产运营;二期与上海保辉科技、深圳特发信息、中铁电气化局等单位合作,于2020年4月份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使用,主要建设智能光网络用特种光缆、光器件产业化项目,年产1000万芯公里特种光纤光缆、200万套光器件,着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全光网产业链通信基地。

二是技术打破国际壁垒。公司打破美日欧技术封锁,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新型石英砂光纤制棒工艺,沉积速度较普通制棒工艺提高5倍;掌握高性能低损耗超强抗弯光纤关键技术,拉丝速度快达3500米/分钟,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新型轨道交通贯通地线和舰艇、石油钻探等特种光电缆产品,进军高铁、军工等高端领域,技术成果不断刷新行业新高度。

三是企业社会效益突出。公司始终瞄准光通信产业领域,从光棒、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到光器件、光网络等下游产业链,承载着31个省区的轨道交通、智能电网、信息通信等重大工程和全国98条高铁供货任务,成为中铁、中铁建长期合作供应商。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可达100亿元、利税10亿元。

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项目

该项目由山东威能数字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智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5亿元建设,着力打造汽车动力总成高端装备国产化与智能制造系统研发生产基地。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科研实力雄厚。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讯、新能源等前沿关键技术, 突破高端装备领域“卡脖子”问题,可为汽车、船舶、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提供进口替代设备,成为我国汽车和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示范。

二是技术装备精良。项目针对汽车动力总成制造需求,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建设智慧车间、黑灯工厂,拥有国际水平的高端加工装备和智能制造产线,定位精度全球领先,突破国产装备短板,实现全工序制造流程无人化生产,成为国内唯一具备汽车动力总成生产线组线能力的企业,带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升级。

三是打造行业标杆。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柔性生产数字化工厂建成投产,与中国移动共同设计建设全省第一家移动5G智慧工厂示范基地;二期计划引进高端机器人生产制造、智能物流制造技术,建设高端数控机床生产基地,已于今年7月开工,计划10月底完成主体建设;三期与上海交大共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年产值40亿元的高端装备产业园,打造全省高端装备产业升级的示范企业。

九洲双创科技园项目

该项目是由九洲齐力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新型双创孵化园区,于2019年7月建设,计划2022年全部建成,规划建设双创楼宇25栋、建筑面积17万㎡,可满足2000人创新创业需求, 着力打造鲁南地区一站式垂直产业加速孵化平台。

项目主要特点:

一是集聚效应强。园区围绕要素汇聚、能力开放、产业融合、模式创新、区域合作等五大领域,通过整合电商、大数据科技、创新等双创要素,积极吸纳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实现培训学员——就业学徒——卡座创客——微企孵化——独立发展的创客孵化模式,力争培育一批助力动能转换的“四新”经济体。

二是运营机制活。园区坚持租购并举,可提供独立的分层、分栋产权模式,创业者完全享受地方双招双引政策和“校园式”温馨创业体验。同时,整合政府、社会、高校等资源,在工商、税务、法律、投融资、知识 产权等方面,可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创业服务,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与加速成长。

三是产业层次高。园区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模式,与上海、杭州等地建立“飞地经济”,瞄准前沿产业领域,重点引进以干细胞为主的医养健康产业、以文化创意为主的总部经济和以飞秒激光为主的光电产业,促进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记者 孔猛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