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以黄河为依托,高青探索高质量发展地域特色

作者: 来源:闪电新闻 2020-09-24 16:00:53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高青。

今年以来,高青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青百里黄河风情带建设,叫响了“黄河国际慢城”品牌,擦亮了“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探索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文旅力量。

如今,到高青安澜湾领略黄河的气势磅礴、尝国内顶尖的纽澜地雪花黑牛、感受国际慢城生活,已成为高品质生活方式和时尚追求。

高青黑牛:百亿产业集群发展现雏形

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纽澜地黑牛产业园,占地600平方米,主要展示黑牛产业布局发展、数字大牧场规划设计、黑牛文化科普、产品展销及产业链条延伸发展方向。自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客商十余批。“大家看这里的黑牛都比较高大,而且整个形态也很匀称。并且他们是经过血统改良的黑牛。”产业园里讲解员的一席话,揭开了高青黑牛的“前世今生”。

高青位于北纬37度的黄金纬度线上,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是中国最适合黑牛生长的地方,被誉为“中国黑牛之城”。这里分布着众多的黑牛养殖企业,纽澜地属于领头企业。为了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纽澜地规划建设优质高青黑牛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首家肉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今年纽澜地黑牛集团计划重点实现全县黑牛、奶牛等养殖数据的实时可视化分析、预测及预警,促进肉奶类的品质提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条数字化肉牛示范园区。以农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目前,纽澜地黑牛已进驻盒马鲜生200多家门店,成为第一个全国性“盒品牌”,是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指定供应商。依托纽澜地等龙头企业,高青县唐坊镇整建制建设“盒马镇”,吸引就业2500余人,村民收入翻了两倍多,“黑牛+扶贫”模式实现了企社双赢、村户共富,黑牛百亿产业集群发展现雏形。

得益乳业:齐鲁大地中国低温奶领军品牌

在淄博高青,得益乳业积极布局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包含现代规模养殖、现代品牌农业、农牧文化观光、饲料加工四个核心板块,构建“种-养-加”一体化农业产业融合,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大农业解决方案。项目在2018年被列为山东省重点项目, 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高青县的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二牧场。在挤奶大厅里,记者看到一群奶牛有序地排队到自动挤奶设备上挤奶。记者注意到,每头奶牛的耳朵上都有标签,奶牛的各项身体指标适时传输到大数据平台上,便于牧场工作人员掌握奶牛的身体情况。

得益乳业养殖板块包含4个规模化万头牧场,今天记者参观的第二牧场就是其中一个。得益牧场奶牛存栏量达到3.5万头,引进7000头澳洲荷斯坦奶牛和国际领先的牧业设备,比如瑞典利拉伐80位重型转盘挤奶机,是行业最先进的大型挤奶设备,同时利用国际智能化、信息化大数据系统,实现养殖的高效高质。为了做好养殖板块配套,得益乳业对周边2万亩种植用地进行规模化、专业化整合及建设,打造集有机牧草种植、有机果蔬种植等于一体的新种植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乳业奶业基地项目现年产优质原奶 11万吨,通过整合的2万余亩土地发展规模化经营,带动高青县木李镇、青城镇、黑里寨镇、田镇街道办 4 个镇、59 个村1.2 万余农民,每年增收2000万元。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4个合作社就业致富。得益乳业依托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循环奶业基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特色板块,成为齐鲁大地上生长起来的中国低温奶领军品牌。

常盛社区:黄河滩区搬迁居民的幸福“生活圈”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黄河滩区作为全省较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滩区迁建成为山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战。

高青县是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位于常家镇的常盛社区是高青县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其中,五合庄村村址距离黄河最近,村北500米就是汹涌的黄河水,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一直困扰着村民,与黄河比邻而居,水患也是村民的切肤之痛,1976年水灾更是让整个村庄被淹,庄稼颗粒无收。

2017年10月,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黑里寨镇、木李镇3个镇17个村1443户5275人,全部以外迁方式进行安置。

为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政府驻地集中,五合庄村村民迁入的常盛社区住宅楼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群众存放农机具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是目前全省唯一可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滩区迁建房。同时,常盛社区选址在高青县城规划区以内,紧临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园,切实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社区东侧就是学校,周边医、养配套服务完善。

由此,五合庄村村民原来“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如今“出家门”就能解决。常盛社区规划既契合滩区村民对城镇化生活的向往,又能最大限度增加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让村民“迁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凝聚了强大的搬迁动力。

叫响慢城品牌: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有机结合

常家镇位于高青县城北部,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腹地。近年来,常家镇依托黄河旅游资源,打造了黄河安澜湾风景区、国际慢城、蓑衣樊村三大项目,着重发展种养、文化旅游发展两大主导产业。

毗邻黄河的天鹅湖湿地,原为一片黄河泥沙的沉沙之地。在过去由于常年引水,湿地淤积严重。昔日淤积沼泽地,如今,风景优美空气清新,被誉为“天然氧吧”。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也因势而起,已成为高青国际交往的新名片、对外开放的新窗口。2019年,天鹅湖慢城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的第一个国际慢城。

“我们实现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发展、旅游资源开发这三者的有机结合。探索实现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高青模式。”高青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孟庆吉说。

稻花香民宿、好再来农家院、蓑衣客栈……走进高青县蓑衣樊村每条小巷,都可以看到几户这样的小院,门头用统一的牌子写着自家民宿、餐馆的名字。

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介绍说,村里一共有178户,近几年,蓑衣樊村围绕湿地休闲和乡村度假主题,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村里有近一半的农户都参与到了乡村旅游产业中。2011年前后,村民人均收入不过2000元,而现在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左右。

天鹅湖国际慢城与蓑衣樊村、黄河安澜湾景区等周边景区景点,加强联动,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标准,精心准备文旅产品,促进游客消费升级。“游慢城、观黄河、品美食”成为一种新时尚。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张雪 陈一钊 孔然 尹承谦 报道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