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每一头牛都有自己的专属芯片!高青黑牛养殖用上数字高科技

作者:崔冬梅 张雪 孙凯旋 王良 尹承谦 来源: 2020-09-23 16:56:25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国网、山东省委网信办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黄河河务局、济南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委网信办、东营市委网信办等协办的“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将于9月22日-24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在我们的数字牧场中,每一头黑牛都拥有自己专属的脖环,就像我们人所佩戴的手环一样,可以精确测算、实时监测黑牛的走步数、体温、心跳等。”记者走进位于淄博高青的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杜斌向大家介绍。

在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展厅,正在实时滚动的高青黑牛管家大数据云平台令人眼前一亮。19个牧场的地域分布、存栏量、出栏量等实时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牛群结构、牛只体重、各阶段牛只料肉比等大数据精准明确。

相隔不远处的牧场中,一头头黑牛正悠闲地睡软床、吃熟食、喝啤酒、享受按摩,过着洁净、惬意的生活。“此前,我们更多的是人工去记录、归纳,接下来,我们的数字化就要通过例如‘脖环’这样的载体去监控每一头牛,也就是将互联网手段引入到整个养殖端。”杜斌介绍,这样一个简单的“脖环”,只是整个数字牧场的其中一个端口。通过它可以随时随地监控每一头牛的状态,这种实时、及时对整个数字农业源头端的品质把控,将带来一个飞跃式的提升。原本一个非常长的养殖周期,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轻松实现了个性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底,纽澜地与盒马合作共建的第一个数字牧场正式发布,全自动化的牛肉生产车间也同时呈现。

据了解,纽澜地致力于打造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贯穿的中国数字农业样板企业及农业品牌化的典范品牌,力争用3年时间,成为阿里平台最大的动物蛋白供应链品牌,年产值超过200亿元以上,而这也将成为数字农业给企业带来的最大成果。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张雪 孙凯旋 王良 尹承谦 淄博报道

编辑:张雪 钱云飞 杨本敬

编辑:孔猛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