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走越宽的中职教育之路

——我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侧记

作者:邵士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1 19:11:14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我市的大学生们已纷纷走进自己心目中的“象牙塔”。这其中,有一大批人是从中职学校通过春季高考,走进本科院校,从而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这,缘于我市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与机制。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省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畅通中职学生升学通道的政策和文件,市委、市政府适时印发了《关于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并提出要“大力发展初中后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鼓励支持职业中专办大专班、高职学校办本科班、枣庄学院试点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思路。这无疑给我市学子提供了更多选择职业院校的动力和信心。

“自2022年起,山东省将实施‘职教高考’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不仅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不能报考,而且会将现在的本科招生人数由现在的1万人增加到7万人左右,录取高校的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也会明显提升。”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淇告诉记者,届时,职业教育吸引力也会不断增加,中职学生升学深造的路子也会越来越宽,机会越来越多。

为此,我市各中职学校在办好中职就业班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升学和就业的不同需求,纷纷成立“春考班”,并尝试分类管理和分层教学,为参加春季高考的学子们提供最佳的学习条件。

各中职学校除了为“春考班”配备了最优质的师资力量,由教学和备考经验丰富的教师传授文化知识,由实践和操作水平高的教师训练专业技能外,很多学校在备考冲刺阶段,还专门为学生安排了单人宿舍,进行跟踪辅导,组织拓展训练,以积极高昂的心态面对2020年春季高考。

郁金霖是峄城区职业中专一名毕业生,今年他在春季高考中,以全省第168名635分的成绩,升入菏泽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习。郁金霖告诉记者,学校根据他文化课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帮助制定了专门的文化课辅导计划,并从心理到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他能够步入本科院校奠定了基础。

我市各中职学校坚持学技并举的原则,把升学、技能作为两大核心任务来抓,每年都有一批各专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升学途径多、就业前景好、上学费用低……这些都在逐渐成为中职院校的“金字招牌”,使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在就业方面,我市中职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枣庄经济学校、枣庄理工学校等中职学校的学生通常都是还未毕业就被企业提前预订,不少同学的工资待遇甚至超过普通白领。个别在国家和省技能大赛中获奖的学生,还会直接被企事业单位当作特殊人才引进。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意识到春季高考的优越性与重要性。在选择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上,他们也更加理性,更加尊重孩子的选择和意愿,不再苛求自己的孩子非要上高中,因为上中职也是一条“康庄大道”。(记者 邵士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