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枣庄这些教师辗转千里赴凉山支教,那里的故事令人动容

作者:甄宗奎 李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8 18:39:08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上,展示了10名最美教师和1个最美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其中,荣获最美教师团队的是“凉山支教帮扶团队”。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陈宝生(右一)和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左一)为最美教师团队颁奖

枣庄市实验学校的陈晨、徐修海、侯成峰、王继雪、张娜、孔祥艳、赵娜7人作为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孙飞校长工作室”的成员参加了凉山支教。近日,记者来到枣庄市实验学校,对成员之一徐修海进行了专访。

 艰难上学路,要走一小时

徐修海作为唯一一位参加两期的支教老师,他支教的学校是四川凉山甘洛县民族小学校。回忆起进入支教学校时对孩子们的第一印象时,他说:“感觉孩子们相对于成熟一些,他们平时都是走着山路去上学,当问及路途是否很远时,他们总会说不远,就在山脚下,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学校。”

徐修海说:“起初我对这上学路上的一个多小时并没有太多概念,但有一次周末去学生家中家访时,才知道这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有多么难走。体会到了孩子上学时的不容易后,也让我在心中默默地给自己加了一把劲,一定要用十二分的力气去教好他们。”

识字少、没课外书读,怎么办?

徐修海与孩子们接触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们的识字量特别少,并且很少有孩子读过课外书。发现这个问题后,他开始想办法解决。“我先自费两千多元买了几套课外书,在班级里流动阅读。很多孩子初次接触到课外书,特别高兴,渴望新知识的眼神也让我难以忘怀。不久,其他班级的学生听闻后,眼神中流露出了羡慕的样子,那一刻,我觉得必须扩大课外书流动范围,让孩子们都有课外书读。但是课外书的数量成了扩大流动范围的难题。”

自己的力量毕竟有限,徐修海想到了自己工作的枣庄市实验学校。当他将自己的想法给学校领导汇报后,很快四大箱课外书就邮寄到了支教学校。同时,在与支教学校领导商议后,还在支教学校建立了读书长廊,里面放着课外书供孩子阅读。每到下课时间,原本追逐打闹的学生全都跑到了读书长廊里来看书。

他也很想自己4岁的女儿

多数人会觉得,支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强大的信念来支撑。当问及徐修海的家人对于此次支教的态度时,他说:“这次被选中前去支教,自己突然感觉到了一种责任。当我把前去四川支教的事情和妻子商议时,妻子全力支持。当时我特别感动,因为妻子也是一位老师,她能够了解和理解支教的意义。”

“但唯一让我不舍和担心的是家中四岁的孩子,在支教的一年时间里,只能是妻子照顾孩子。”徐修海说,“在我支教时,妻子经常在视频中问我,还需要什么生活物品,孩子们的作业本还需不需要再寄过去一些。双方父母知道后也是告诉我说,要好好工作,教好孩子。”家人的支持让徐修海心里有了底气。

一年过去了,现在大凉山的孩子们是这样的...

一年的支教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今年6月30日,知道徐修海老师要离开的学生们一大早就把他拉到了教室里,在自费购买的蛋糕上面点上蜡烛,用当地的民族语言给徐老师唱歌,哭着笑着告别。“那一刻,一年中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一幕幕闪现在脑海。那一刻我感觉这一年的支教特别有意义,是我人生中最高光的时刻……” 徐修海回忆着。

“在支教期间,因为水土不服和气候原因得了肺炎,嚼着吃不惯的食物、睡着潮湿的床铺,爬山涉水一个多小时去家访……那些疼痛难熬、全身大汗淋漓的日子,如今回想起来全是甜甜的味道,都是美好的回忆。” 徐修海说。

当问及徐修海这次支教的最大感受时,他骄傲地说:“这次能够作为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孙飞校长工作室’的老师参加支教,不仅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对于教育教学的思考高度,并且还获得了国家的认可和表彰。我想以后再有机会,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去参加支教活动!”

陈晨、徐修海、侯成峰老师被北京大学授予“蓝精灵老师”荣誉称号

据了解,在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支教帮扶活动中,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孙飞校长工作室”派出三批共9人次,分别与凉山的两所中小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创建读书长廊,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激发孩子的读书兴趣,开拓孩子的视野,做好了向“扶智教育”与“扶志教育”的延伸与拓展。通过上示范课、公开课,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建立学习同体,助推当地教师理念提升和教学方式变革,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深度融入”。紧抓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着力点,为受援学校课程建设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支持,利用帮扶学校的智力优势,帮助受援学校优化了课程建设。

者 甄宗奎 李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