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变身“农场主”

作者:刘然 代国丽 郑坚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8 17:34:48

在台儿庄区泥沟镇夹坊村有一个归园田居家庭农场,这里的葡萄品质优良、远近闻名,不仅在周边地区销售很好,还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到这里,这个农场的“农场主”就是夹坊村有名的致富能手——胡开乐。

早在2013年,胡开乐就是当地有名的“鸡司令”。

他在枣台公路西侧一片面积三百多亩的杨树林里养了1万多只土鸡。在树林里养鸡,既节省了建造鸡棚的土地、给土鸡创造出来了良好的活动空间,它们可以刨食枯叶下的虫子、草籽和草叶,又给杨树生长增添了许多的肥料。胡开乐的这种自然生态散养模式,开始受到了许多人的好评,不少城里人和辣子鸡馆争相来此购买土鸡。然而,在养鸡带来不菲收入的同时,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政府对养殖业污染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使他敏锐地意识到:继续走污染环境获得高效益的路子是行不通了。

他果断处理了散养的土鸡,开始了第一次“经济转型”。这一次,他瞄准了绿色农业。胡开乐认为,现在的水果蔬菜用了很多的化肥和激素,产量虽然提高了,但是味道品质却差了很多。于是,他向村里承包了30亩土地,先后投资40万元修建了10个大棚种植甜瓜和葡萄,开始了他的绿色农业之路。

胡开乐种植的大棚甜瓜和葡萄,都是经过挑选的优良品种,甜瓜选的是博洋9号,葡萄是阳光玫瑰和金手指等品种。这些品种在相同栽培条件下,比其它品种口感好、甜度高。对于肥料的选用,胡开乐相当重视。为了提高水果品质,胡开乐选用有机肥作肥料,用炼油厂榨油后的豆渣经过发酵后成为上好的肥料,有机肥则是从村里的养牛养羊大户那里买来的。他对病虫防治也非常讲究。他将传统的病虫害“防治”变成了病虫害“控制”,通过利用防虫网、有色板、诱杀地膜等方式,对病虫害进行控制,避免了对农药使用的依赖,保证了瓜果的食用安全。

胡开乐通过种植瓜果致富之后,又在思考更多的致富模式。由于大棚种植成本高,建一个大棚要投资1万元,一年的维护成本也在5000左右,这种生产模式不利于在村民中推广。去年经过多方考察,他以每亩租金1050元的价格,从另一名大户那里流转来70亩土地,尝试种植了20亩红薯。加上从村里承包的30亩土地,种植面积达到了100亩,成了村里最大的“农场主”。面积这么大、租金这么高,能不能产生效益、收回成本?他算了一笔账:红薯产量很高,估计亩产达到7000-10000斤,按每市斤0.7元计,亩产7000斤就是5000元,去掉成本仍然远高于种植玉米。

胡开乐把自己的销售方式称为“传销”,这个“传销”其实就是“口碑相传”。产品好销售,靠的是优良的产品品质。他种的甜瓜卖每斤3元,别人每斤只能卖1元。原因就是他种的水果虽然成本高、价格贵,却是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无公害食品。他说“现在市场不缺食品,缺少的是好食品”。产品好销售,还要利用旅游观光采摘为主的“采摘经济”。今年7月,胡开乐的葡萄采摘园,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品尝果冻般的葡萄,也为他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记者 刘然 通讯员 代国丽 郑坚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