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精彩上演

作者: 来源:张国栋 李子路 房贤刚 2020-09-17 19:23:59

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精彩上演

刘家义李干杰付志方李群杨东奇出席

激昂新时代交响,嘹亮新黄河乐章。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9月16日晚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精彩上演。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李群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沿黄流域九省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黄河的故事灿若繁星,黄河的文化源远流长,黄河的精神振奋人心。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此次展演展播为契机,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和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黄河入海》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的首次演出。音乐会由上部《怒吼吧黄河(节选)》、下部《幸福母亲河(<我的母亲河>节选)》两部分组成,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唱响新时代新黄河的最强音。上部选取《黄河大合唱》中《保卫黄河》等5首经典作品,展现九曲黄河气象万千的历史文化积淀,唱响母亲黄河、英雄黄河、革命黄河。下部为新创作的《黄河入海》,包括《黄河遇见大海》《泰山颂》等6首作品,集中呈现生态保护、国泰民安、乡村振兴、新动能与高质量发展、文明交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鲜明主题,以跨越80年的音乐时空对话反映新时代、新黄河、新征程。充满激情的情景朗诵《我们是黄河泰山》和短片《献给母亲河》串联起上下两部。整场音乐会气势恢宏、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演出最后,现场观众对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报以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音乐会前,中国重汽集团首次发布创新领跑的高端民族自主品牌——“新黄河”重卡。黄河卡车诞生于1958年,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民族品牌。“新黄河”重卡在60年后焕发新生,与《黄河入海》交响乐共同谱写现代制造业与典雅艺术的琴瑟合鸣、融汇交响,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标志之一。

刘家义、李干杰等省领导还观摩了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装备制造新科技成果展。

有关省领导,旅游发展大会参会嘉宾,中国重汽集团职工代表等观看演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国栋 李子路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