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的扶贫路

作者:孔令勤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6 22:59:00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时任山亭区委书记庄隆玉陪同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宝光到山顶村调研

提起我市山亭区的扶贫攻坚,其实从36年前就开始了,1984年山亭区委第一任书记庄隆玉是带头人、奠基人。

慰问山顶村留守老人

当年刚区划调整时,山亭是个新区,同时也是个革命老区,更是个穷区,区财政收入仅有460万元。为了尽快摸清底子,解决农村农民的贫困状况,庄隆玉书记亲自带队翻山越岭,深入到各村各户及山顶村调研。在市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的配合帮助下,顶着压力拍出了《山亭区七万人民不得温饱》的内参片,写出了《山亭区贫困情况的调查报告》。省市领导看了录像片和调查报告,高度重视,经逐级上报,中央很快把山亭区列入全国的重点扶贫区,享受国家扶贫的优惠政策。

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后,山亭区把搬迁山顶村作为扶贫的重中之重,资金来源采取省里拨一点、市里给一点、区里挤一点、乡里凑一点、社会集一点的办法,一年就把46个无生存条件的山顶村搬下了山。

关注山区道路变化

关爱下一代

从建区到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今天的山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民都过上了殷实富裕幸福的生活。庄隆玉老人离任特别是退休后,一直关注山亭,情系乡梓,惦记着那里农民百姓的冷暖,他每年都到搬迁下山的村庄走一走,去看望慰问农民兄弟。特别是山亭区徐庄镇三山顶村李永成家,每次看到李家有新的变化,庄老都特别高兴。

在李永成家忆当年话变迁

36年前的李永成兄妹

李永成兄妹到山顶村原住址谈扶贫变化

当年李家一贫如洗——住的房子漏着天,穿的衣服不遮体,喝的瓜干汤照人影,吃的煎饼长着毛。现如今,从照片可以看得出,李家住的、吃的、穿的都与三十多年前有了天上地下的变化,已然步入富裕幸福的小康之家。2020年春节,八十多岁的庄老依然惦念着,带着过节礼品第六次来看望他们。

孔令勤 摄影/资料提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