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庄村:产业扶贫拓宽致富路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6 15:27:51

枣庄新闻网讯 秋雨初霁,天高气爽。9月10日,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第二分队来到位于蟠龙河北岸的薛城区陶庄镇河北庄村,只见干净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充满文化气息的村民活动广场上欢声笑语,村里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处处生机勃勃。

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曾经是吃水难、行路难、看病难、增收无望的贫困村,辗转几年,在演绎美丽嬗变的同时,村民们也走上脱贫致富路。“以前,我们庄是屋漏、路窄、人穷,兄弟爷们都为生计而东奔西走。现如今,俺们村里修河坝,冲开路、通自来水,环境好了、路好走了、村民兜里也有钱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63岁的村民田忠皊深有感触地说。

谈到村委会这些年为改变村庄所做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田家环说:“我们村委会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信念,认真听取村两委、党员和村民的意见,结合村里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多方探索村庄发展新路子。先后对50亩的沙坑进行填埋、修整,多方协调申请,最终为每家每户通上自来水。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田湾新居,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惠及村民。”

在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为了让贫困户永久脱贫,村委会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贫,从以往给钱给物简单“输血”,到帮助贫困老百姓“造血”,打造可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产业。

记者了解到,河北庄村村委会结合村实际情况,借助该村第一书记的资源优势,投资20万元建设了恒温大棚,发展草莓等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在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有更多机会打工或从事其它经营活动。贫困户流转土地每年有1000元的收入,打工按月有收入,到年底还可以有10%的股份分红,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帮助贫困户就地脱贫。

在扶贫大棚内记者看到,一排排绿油油的草莓苗整齐地排列着,一眼望去生机盎然。乐田家庭农场负责人田伟杰告诉记者:“这次栽植的‘隋珠’草莓是新品种,口感好、甜度大、早熟、高产、还耐储存,11月就可上市采摘,贫困户在大棚里干活每月可收入1500元。”

“扶贫大棚不仅带动我们村集体收入,也让更多村民和贫困户收益增加,相比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务农,现在出力少了,收入也翻了几番。”一位正在忙碌的村民高兴地说。

伴随着如火如荼的美丽乡村建设和有序推进的产业扶贫,河北庄村将会呈现出一幅更明媚、更美好的崭新模样,家家户户的生活更加幸福。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