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融合”跑出“加速度”

——我市创新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5 10:24:47

8月6日至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率团赴舟山、苏州、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了当地部分企业,推介枣庄在区位交通、资源环境、招商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多项共识。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双招双引带来的冲击,我市科学谋划、创新方式、主动出击,“疫”往无前抓招商促引资,做活三个“线上”,做实三个“线下”,“上下”融合催生新动力,确保双招双引不停步、项目建设不停滞、服务企业不停歇,推进投资促进各项工作加速“弯道超车”。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96个;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62.1%,与2019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基本持平。

做活三个线上:推进“便捷化”“精准化”“流程化”机制的建立,唱响招商引资的“好声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招商困难、企业来访暂缓的不利局面,我市通过做活线上推介、线上洽谈、线上签约等,提升招商引资的成效。

滕州市加强乡情招商,在招商网站上传了《致滕州老乡新春慰问信》《致企业家新春慰问信》,动员天南地北滕州人情系家乡、支持家乡、回馈家乡,为家乡的发展献言建策、牵线搭桥、贡献力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山亭区探索建立产业招商专家库、重点项目库及“智慧云招商平台”、招商信息网络发布平台“两库两平台”,聘请市电视台高标准制作招商宣传片、项目推介PPT。

台儿庄区搜集整理包装项目22个,编印招商画册,筹拍招商宣传片,通过“选择山东”云平台等媒介广泛推介。

为加大招商项目整合和网络发布力度,我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中介机构等方式,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发布招商项目,建立“屏对屏”“视频会议室”“项目交流群”等招商新平台,全天候全方位传递信息、联络感情、洽谈项目,形成高效顺畅的对接机制:

依托省商务厅“选择山东”云平台,举办枣庄专场线上推介活动,推介枣庄产业布局及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相关信息,对外发出真诚的“枣庄声音”;举办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洽谈会,采取“枣庄方+项目拟合作区(市)+投资方代表”视频连线方式,精准对接春光数智产业园、航空发动机叶片智能制造产业园、欧亚班列等优质项目,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企业家及商协会进行实时交流,推进了一批前期在谈项目,梳理了一批新的项目信息,稳定了一批投资者来枣投资的信心。

在积极开展网上洽谈、高效敲定协议内容的基础上,力促“花开”线上,分批次签约了一批重点项目:

在全省两期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仪式上,枣庄共签约9个重点外资项目,合同(协议)外资2.24亿美元;先后举行全市两期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云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97个,涵盖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文化创意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新信息等多个领域;举行全市重点外资项目云签约仪式,集中签约29个重点外资项目;高质量承办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枣庄分会场会议,云签约了鸿东高端装备产业园、紫东新材料工业园、中国光大美铭康养温泉等重点项目。

做实三个线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早来枣好、来枣更好”理念更具深度、更有温度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市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实线下服务、线下活动、线下引才,让“早来枣好、来枣更好”理念更具深度、更有温度。

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周刚介绍:“我们投资促进部门一方面充分利用‘云招商’‘云签约’平台,变传统登门招商为线上招商,变‘面对面’为‘线连线’‘见面签’为‘邮寄签’‘屏对屏’,创新模式、提升效率。另一方面,树立‘招商不停步、建设不停滞、服务不停歇’思想,开展项目帮促、解决实际困难、助推落地开工。疫情期间,指导区(市)抓好项目开复工,协调解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技术保障、物资调运等实际困难81个,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

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成立全市外资企业复工工作组,指导各区(市)成立相应机构,每日调度外资企业复工情况,实地走访杰富意振兴化工有限公司、奥瑟亚建阳炭黑有限公司、北控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资金需求、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等方面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薛城区梳理了一批重点外资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帮包,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帮包制度,由区级领导牵头协调、督导,区相关部门责任人和镇街责任人具体负责,确保每个项目按计划推进。枣庄高新区及时与项目方跟进沟通,帮助企业积极协调项目落地的各项手续,践行“妈妈式”全程代办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积极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完成注册手续10余次,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20余个。

立足优势产业:超前谋划、主动出击,瞄准重点区域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

今年以来,市领导多次带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拜访企业和科研院所,洽谈项目深化合作。盯紧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结合重点招商区域和在谈项目,组织了一系列小分队开展线下招商活动,主动邀请山东温州商会等客商组团来枣考察,对接洽谈重点项目。

市中区开展各种规模招商活动30余次,邀请接待企业客商60余批次,洽谈项目48个。

峄城区赴天津、上海、苏州、深圳、东莞、杭州等地开展专题招商10余次,积极对接国内外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宣传推介峄城的产业基础、投资环境和比较优势,洽谈推进了10余个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

过去传统产业是“以产聚人”,现在发展智能制造、壮大新兴产业靠的是“以人聚产”。引进一个高端人才、扶持培养一个企业家,往往就能带来一个团队、衍生一个企业,甚至带动一个产业。

结合全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柔性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面向全国招聘了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高层次专业人才,为专业化市场化招商工作开展储备高端人才动能。(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