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仰民和他的“孙枝鸡”

作者:孙慧英 张运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0 18:02:51

枣庄本地辣子鸡,可谓赫赫有名。但你知道是谁保护了枣庄本地鸡的品种,而使其在枣庄得到永续发展吗?他就是在枣庄境内的十几家本地鸡养殖户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张仰民。

张仰民,1955年出生于山亭区西集镇,1980年学习中兽医专业的他毕业后被分配到老齐村区畜牧兽医站。后来又调到山亭区畜牧局、枣庄市畜牧局等单位任职。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为农民畜牧发展服务的他,看到有很多人在畜牧业发展中为追求高产增收,而引进高产肉鸡、蛋鸡,眼看着枣庄地道的本地鸡就要被洋鸡而替代。从2002年开始张仰民决定看到哪家有本地鸡他就掏钱买下,在家里养着。慢慢的本地鸡越来越多,他又专门请人饲养,他的家人很不理解。他说,这是一个抢救性工程,一定要保住优良品种的枣庄本地鸡不让绝种。

为了更好地挽救枣庄本地鸡品种和发展,张仰民找来专家为喜栖树梢的本地鸡论证取名叫孙枝鸡,而后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又多次带着枣庄本地鸡到山农大、北京等通过基因排序进行了追根溯源,最后鉴定了孙枝鸡确实是枣庄一个特殊的畜禽群体。

2015年,张仰民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孙枝鸡的研究和发展上,2016年恰逢枣庄辣子鸡被评为全国辣子鸡之乡,他的劲头更足了。他所创办的枣庄万生禽业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品种、人才优势不断引进先进生产工艺流程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让家禽自由采食青草、野菜、草虫等,大大增强了禽肉、禽蛋的品质,生产出更健康、更营养的禽产品和各种功能型鸡蛋。

通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公司自己育苗,每年为市场提供500 多万只的鸡苗,并且发展养鸡户十几家,同时还用中医知识解决了养鸡行业存在的环保和食品安全两大难题。张仰民的孙枝鸡和鸡蛋现在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今年他又在风景秀丽的甘泉寺后面的财神山上建起了几个现代化的鸡场,打算要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记者 孙慧英 通讯员 张运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