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7个层面速读习近平这份近万字讲话

作者: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20-09-08 19:48:04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将近万字的讲话里,习近平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全面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民网整理了一份速读文稿,带您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句话讲明抗疫斗争面临的巨大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条时间线回顾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

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五方面阐述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原因——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五方面展现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意义——

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五个词概括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六大深刻启示阐明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

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五项部署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

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我们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我们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

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

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