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拒绝浪费从你我做起

作者:张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31 16:10:11

张华

为传承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推动形成“全民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8月29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市商务局联合主办,市烹饪餐饮酒店商会、市婚庆庆典协会承办的枣庄市“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万人签名仪式在市中区光明广场举行。活动中,市烹饪餐饮酒店商会副会长魏德强宣读了《坚守勤俭美德 引领节约时尚》倡议书,市民代表以及枣庄日报小记者团代表相继宣读倡议书,表明“反对浪费 厉行节约”的决心,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此次活动。读罢此文,笔者既为此次活动鼓掌、喝彩,又为我市今后“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充满信心。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读来朗朗上口、妇幼皆知的唐诗佳句,告诫后人珍惜粮食、爱惜粮食、节俭生活。正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和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对此,承续先祖告诫,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从你我做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历揽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导光盘行动,体现餐桌文明,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日三餐,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吃饭,是再也平常不过的事情,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浪费一点没什么关系。殊不知,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每人浪费一小点,若乘14亿,就是一个惊人的大数字。央视“舌尖上的浪费”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为了拉动餐饮消费,不少地方采取发消费券等方式鼓励人们走进餐馆。或许有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花自己的钱吃喝,何况现在又倡导消费,即便是浪费也是消费,没什么大不了。但消费千万不能浪费。应当看到,食物资源是共有的、有限的。浪费食物就是侵蚀社会资源,损害公共利益。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尽管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大豆、食用油、肉类、奶类还需要大量进口。制止餐饮浪费,不仅仅是米饭、馒头等主食,而且包括鸡鸭鱼肉蛋奶在内的所有食物,对于保障我国整体粮食安全十分重要。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一生崇尚节俭,反对奢华,曾说过:“礼,与其奢也,宁俭”。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的消费习惯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国家富强的大事。无论是崇尚节俭还是抵制浪费,我们都不要把自己当除数,而是要当乘数,做到荣辱与共。愿我们同心携手向节俭前行,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视奢侈、浪费可耻,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促进“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