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作者: 来源:央视网 2020-08-30 17:26:07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方针举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把握西藏工作大局统一了思想认识,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引。

从百万农奴大解放,到经济社会跨越式大发展,再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大飞跃,短短几十年,“世界屋脊”跨越上千年,换了人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西藏工作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全面总结治藏稳藏兴藏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十个必须”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这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反分裂斗争的任务依然艰巨,维护好西藏这一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才能为当地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创造有利条件。我们必须提高站位、头脑清晰,在思想上绷紧弦,在群众教育、历史教育、学校教育和文化融合等环节上把工作做实做细做优,不断凝聚人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

涉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要一手抓经济民生,西藏的底子薄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为突出,必须啃下脱贫“硬骨头”,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围绕项目提升发展质量,立足当前促进就业,放眼长远培育人才;要一手抓生态保护,牢记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嘱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好“中华水塔”,算大账、算长远账,做到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

“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讲话上来,掌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对口援藏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把雪域高原建设成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 央视评论员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