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支特殊的队伍,习近平一直特别关心

作者:张世悬 李建广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8-28 21:23:56

“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8月26

日,习近平在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对这支队伍提出明确要求。一直以来,习近平对人民警察工作高度重视,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要求,同时也多次表达对这支队伍的关心关爱。

“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在和平年代,人民警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是一支“特殊的队伍”。

“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动情地说。

“大家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对人民警察的贡献,习近平高度肯定。在这次授旗仪式上,他进一步指出,“实践证明,我国人民警察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

人民警察之所以能做到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与始终坚持从严治警、始终保持纪律严明息息相关。

“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习近平强调,这支队伍必须要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如何打造这支“铁军”?习近平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对违纪违法问题,要始终保持‘零容忍’,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是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还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都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在警旗授旗仪式上,习近平对人民警察队伍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要求,强调要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

在要求“从严治警”的同时,习近平也强调要“从优待警”。

“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爱公安民警,加大综合保障力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等,提出关爱民警的两个“30条措施”。2018年1月,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拓展和明确优待对象范围、教育优待措施。

习近平还特别重视“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从设立人民警察节,到举行授旗仪式,这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集体荣誉,更是对每一位人民警察的激励和鼓舞。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