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这支特殊的队伍,习近平的要求一以贯之

作者: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08-28 14:16:08

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人民警察致以热烈的祝贺。

2020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本次授旗仪式对于推进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训词,蕴含着坚定的政治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法治精神和严格的治警要求,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要求,同时也时刻关心这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四点要求一以贯之

在此次授旗仪式上,习近平致训词,提出4点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这并非习近平首次强调上述要求。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习近平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

这十六字,习近平为何反复强调?

对党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红色,是中国人民警察警旗的主色调,也是忠诚的颜色。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是人民警察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新时代,人民警察队伍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服务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公安机关前面的“人民”二字,是立警之本。在今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中,100多名公安警察因公殉职,他们共同用生命诠释了何谓“人民警察”。长期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宗旨、忠诚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执法公正——“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公安执法工作量大面广,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新时代,执法公正上升到新的高度,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公安民警的殷切期望。习近平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纪律严明——“从严治警一刻也不能松懈。”没有铁的纪律约束,就锻造不出铁的队伍。政法机关只有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才能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近期,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持续开展,目标之一正是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

关心爱护言醇意深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

在他们中,有出生入死行走在缉毒一线的缉毒先锋,有勇斗歹徒护佑群众安全的公安警察。人民公安,用热血和忠诚铸就了坚强的共和国之盾。

“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对人民警察这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特殊队伍,习近平多次表达感谢——“你们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弘扬了正气,发挥了榜样作用,不愧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不愧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党和人民感谢你们。”“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你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平时你们就是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和平时期最辛苦最劳累、付出牺牲贡献最大的是公安干警。党和人民都感谢你们!

同时,习近平指出,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要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强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近期,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

“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奋勇向前的激励鞭策。

置身伟大时代,人民公安大有可为。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